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景邵: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意成为制作、发行、影院上下产业链一体化的橙天嘉禾目前正积极拓展内地市场,期望用两到三年时间占据内地院线前三强,对于公司未来战略,笔者近期专访了现任公司CEO的胡景邵。

  渠道为王 坚持影院为主营

  笔者:你们的中报里面,电影院对公司利润贡献很大,目前还有成长的空间吗?

  胡景邵:没错,目前电影院业务占到公司利润的比例不小,但更大的空间和潜力将来自于中国内地。我们在新加坡和台湾都是当地市场占有量最大的,这两个地方的业务都相对平稳,每年净利润在600万美金,香港大概也有200万美金的净利润,因此主要的动力是在中国大陆,比如说深圳万象城嘉禾影城,我们用了2年9个月就回本了,现在已经赚钱了。

  笔者:您谈到深圳,就我所知,深圳的电影院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包括中影、新南国、百老汇等势头都非常猛,相比他们,嘉禾的优势在哪?

  胡景邵:一是我们这么多年累积的品牌和管理,二是国际化和产业链的联动,例如我们的电影发行团队常常会从世界各地带来电影的主演来深圳影城办活动,三是我们对软件的投资,我们拥有先进的售票系统和会员管理系统。 当然,我们影院的位置也是我们的优势,深圳嘉禾就处于华润万象城,不仅从地理位置而言,处于市中心,从商场的客户消费能力而言,也是属于中高等。

  笔者:华谊兄弟的募集资金中就有一块用于影院的建设,是不是电影院都很挣钱?

  胡景邵:当然,电影院的回报是比较高的,一般电影院建成的话,每年的税前折旧前利闰率都可以达到30%左右,不仅如此,电影院还可以为公司长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不过,建立电影院的投入也挺大。

  笔者:嘉禾影院的利润率大概是多少?这个数字大概在行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胡景邵:税前折旧前利闰率大约在25%左右,这个数字在行业内还是比较高的,事实上,电影院收入,外界看到的可能只有电影票这块,事实上,小吃零食这一块也是很大的一块收入来源。国外成熟的市场,小卖这一块大概占5%左右。

  笔者:这是属于增值业务,增值业务这一块还有什么开拓空间吗?

  胡景邵:我们有很多想法,我们是一个比较国际性的团队,可以在外面学很多不同的东西,不光是吃的,快速的东西,如饰品、电影纪念品等等都可以进行促销。

  万象城有一个VIP会员厅,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票价约200多元,比香港还贵,但很多时候有企业、公司包场,现在很多公司把这个场所作为活动场地,比如我有新款的手机要推出来了,我可以请经销商进来,先搞一个手机的演示,然后再播一部电影。此外,电影开始前的贴片广告也是电影院的盈利点。

  笔者:电影院今后的业务方面,除了正常的放映电影之外,有没有其它的?

  胡景邵:这一块也是我们这种国际性的公司想法较多,我们现在做数字电影(VPF),就是数字电影跟服务器联网,每一个厅其实就是一个网吧、游戏大厅、学习中心,你在服务器里就可以播放。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他们暑假早上九点钟开始开放给学生,拿着月票进来,然后放一些趣味性学习影片给他们看,甚至我们可以在里面搞大型游戏PK,几百个人在电影院里打游戏,针对老年人,我们可以利用空闲的时间,给他们放很老的电影,怀旧电影,这些都是我们在策划的项目,但关键要把数字化做好,胶卷很难弄。

  笔者:目前中国的电影院市场可以说的群雄逐鹿,国有的、民营的,都在到处圈地,拓展疆土,你觉得这块市场饱和了吗?

  胡景邵:的确,电影院是香饽饽,因此想进入的人和企业非常多,但是中国是一个有着庞大消费市场的地区。目前在中国电影院的数量不到5000个。

  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中国的市场事实上潜力很大,美国人均每年看电影的次数是7点几以上,而我们国家仅有0.2,更别说,人均拥有的电影屏幕数。这就是市场的潜力,因此,虽然目前有很多公司在拓展电影院业务,但是相对于中国的广阔市场而言,开发的仅仅是一小块。

  上下一体 拓展产业新领域

  笔者:我们看到橙天嘉禾目前既有影视制作,也有发行,还有自己的影院,可以说形成了上下游一体化,将来在业务上会不会有新的拓展?

  胡景邵:正如我刚才所言,我们会坚持渠道为王的电影院为主营,在上游的电影制作方面,我们的原则是避免风险,积极参与,避免风险的方法就是 像挑股票一样越大越稳,投资大型股,当不了大股东,但不会亏钱。我们会积极参与大片的投资,同时争取发行权,香港也好,大陆也好,新加坡也好,台湾也好,日本也好,哪一块我们能拿到发行权就拿。

  当然,我们要想做成一个大的娱乐集团,多元化经营也是必然的,因此,除了做原来电影娱乐这一块以外,我们还会利用本身的知名度进行新的尝试,一步一步围绕着主营慢慢扩散出去,比如我们可以开始看一些媒体,我刚才说了,原来邵逸夫做电影,后来又跑去做媒体,所以我们也可以按照这种方式,看一些媒体,比如新闻媒体、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就是报纸。

  笔者:有进军媒体的意向,但我很好奇地是,传统的报纸现在日子并不好过,而且可能会给公司的带来负面的影响?

  胡景邵:对,大家现在觉得报纸是夕阳行业,但我们看到了整合的机会,就是利用电影电视制作放映过程中贴片或植入式广告为传统媒体客户提供更为新颖时尚和精准的广告服务,从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笔者:现在国家在搞文化体制改革,要求今年年底必须改成股份制有限公司,这方面存在着很多引进战略股东的机会。

  胡景邵:我们是上市公司,不想做负担太大、对股东利益没有太大贡献的事情,国家的政策我们肯定要响应,但股东的利益也不能忽视,所以我们还是看有没有钱赚。我们想做的是把报纸里经营的部分进行整合,比如广告服务、代理等,你要我去把采编搞下来,烧钱的东西我们就得想想,要算帐看有没有好处,如果把广告接下来的话,应该说盈利空间是很大的,我们把报纸的广告做得更好,原来的经营可能都是做文化的,没有想很多卖钱的点子,我们可以给他做这一块,再加上我们本身就有这个平台,我们有很多演艺人,可以帮他们做代言,利用我们自己的平台令它增值,这是我们想做的。

  电台也是一样,电台一直讲制播分离,电台的成本比较低,一个房间,搞几台机器就可以播了,我们做的时候还是首先想有没有利,有利可图才做。

  笔者:除了上述的媒体的想法,还有什么新的思路?

  胡景邵:很多地方性政府跟我们说你们来搞个嘉禾影城吧,我们可以提供土地,我们也会考虑,娱乐性的房地产也是可以涉足的,但是我们在想那是不是就建影城呢,我看未必,大的影城就竞争也激烈了,但是电影体验馆我们就在建,附在商场里。

  借力资本 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笔者:胡总,您作为第二大股东汇友资本的首席合伙人,同时兼任上市公司的CEO,私募基金介入公司的管理似乎不太常见?

  胡景邵:事实上,我并非第一次在上市公司任职,我本来就是帮人家做上市、收购、兼并的,在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方面我已经有16年的历史了,任职过海外的投行,也在国有内地的金融控股公司任职过,后来从投资银行出来转战私募基金,并入股了许多项目,还进入了一些入股董事管理层,参与经营和管理。而实际的情况来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笔者:你进来之后做CEO,想把橙天嘉禾打造成什么样?愿景是什么?

  胡景邵:愿景是电影发行和电影播放业务做到前面三大之一,其它后续发展业务我们会利用我们的资源和平台不断提供项目和资金,把这个公司做成跟娱乐传媒相关的蓝筹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