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回暖不宜期望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3: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梦根

  海关总署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出口形势改善较为明显,同比降幅收窄,环比增幅较大。在我国政府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作用下,今年3月份经季节调整后出口实现环比正增长,至今已连续7个月维持趋势性好转的局面。不过从长远来看,笔者认为,对未来我国出口持续回暖的形势不宜过于乐观,特别是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宜期望过高。

  从趋势上看,随着外需的逐步回升,我国出口形势四季度有望继续好转,月度同比或将出现正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一是发达经济体复苏促进了中国出口好转,无论是近期OECD领先指标还是单个发达国家的主要指标,均显现了经济复苏的趋势;二是圣诞订单效应将逐渐显现,9月开始将逐渐进入大规模交货期,当月中国PMI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53.3,也验证了这一趋势;三是自4月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持续下行,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其推动出口复苏的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我们必须冷静地看到,全年出口形势仍然并不乐观,前三季度出口额累计8466.5亿美元,仅为去年全年出口额的59.27%,同比降幅高达21.3%,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将历史性地同比下降15%左右。长远来看,对未来我国出口持续回暖的形势不宜过于乐观,特别是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宜期望过高,原因主要在于:

  首先,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决定了中国外需回升步伐。尽管世界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目前仍面临失业率飙升、财政赤字剧增和消费不振等诸多挑战,经济刺激计划也将收缩或陆续退出,经济全面复苏将是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例如,美国商务部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就显示,由于“旧车换现金”计划在8月中下旬结束,9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5%,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而8月份则增长2.2%。因此,中国外需回暖必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

  其次,当前出口企业短期订单较多。9月份中国出口回升主要是短期订单增加,西方圣诞节、元旦假期临近,消费需求释放。此外,美国现在的库存水平为数十年来最低,三、四季度再库存需求上升,短期内刺激了中国相关产品出口。短期订单是暂时现象,这些因素无法支持中国出口持续、显著回暖。

  再次,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上升,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美国政府存在容忍美元贬值的动机,一方面,美元显著贬值有助于刺激出口,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另一方面,美元贬值能够降低美国的对外真实债务负担。美元中长期弱势格局难有根本改变,而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和巨大的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压力近期有所上升,不利于中国出口回升。

  第四,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国。近期,除美国的轮胎特保案、无缝钢管双反调查案等,欧盟、印度、巴西、阿根廷等均对中国密集采取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或增加惩罚性关税等保护主义动作,贸易摩擦加剧给中国出口带来巨大挑战,也使中国在出台刺激出口政策方面不得不更为谨慎。

  最后,考虑到美国正积极推动经济再平衡计划,在匹兹堡G20金融峰会上抛出了所谓的“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中国未来要想重现出口20%、30%及以上的持续高速增长局面已十分困难。为此,中国必须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适当降低对外需的依赖,建立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更为协调的格局。(作者系宏源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员、教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