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海药拟增发募资8.2亿 用于390吨头孢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2:2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海药)昨日晚间发公告称,将增发募资不超过82000万元,主要用于增资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力声特)、年产390吨头孢中间体项目和海南海药技术中心及产品研发项目。

  大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同正)持有力声特53.34%股权,而海南海药将动用16734万元募资增资力声特,实现控股。并构成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

  一半以上募资

  投入年产390吨头孢项目

  根据昨晚发布的非公开增发预案,海南海药预计将以不低于发行前20个交易日均价即每股13.57元询价,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股票(不低于5000万股)。增发对象是包括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在内的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南方同正不参与增发询价,其将以最终确定的认购价格认购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30%。

  此次增发拟募资82000万元,其中:16734万元增资上海力声特用于人工耳蜗扩建项目;49962.32万元用于公司年产390吨头孢中间体建设项目;10911.02万元用于海南海药技术中心及产品研发建设项目;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资投向来看,一半以上资金将投入年产390吨头孢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涉及中间体包括7-ACCA、7-ANCA、头孢噻吩酸,这三种中间体是生产公司主营产品头孢西丁钠等头孢类抗生素的关键中间体。

  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是海南海药控股69.44%的子公司重庆天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地药业),海南海药于2003年就在天地药业上马了头孢类原料药,先后取得了头孢西丁钠、头孢噻吩钠、头孢曲松钠等生产批文,同时形成了年产320吨的生产规模。

  鉴于头孢类制剂产品市场波动大,价格不稳定的特点,公司决定在天地药业上马头孢类中间体项目,以打通从关键中间体到制剂产品的链条,以使整个公司的成本优势和竞争能力上很大的台阶。而按照静态投资回报计算,年产390吨头孢中间体建设项目至少6.46年后才能收回投资开始盈利。

  不过,海南海药2007年和2008年头孢西丁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65%和23.34%,呈下降态势。该项目也不得不经历市场的考验。

  投资1.6亿元

  将大股东资产纳入麾下

  通过此次增发,海南海药以16734万元的投资,将控股股东南方同正旗下的子公司上海力声特纳入麾下,实现大股东资产的注入。而上述注资将用于上海力声特人工耳蜗项目扩建。

  力声特2004年6月14日在上海成立,南方同正对其初始投资为7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2%。通过两次增资,截至2009年6月30日,力声特注册资本为1350万元,南方同正持有720万股,占比为53.34%。

  海南海药增资16734万元,其中140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1532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海南海药持有上海力声特51%的股权。

  增资完成后,力声特原大股东南方同正让位,对力声特持股比例降为26.13%。不过,增发完成后,南方同正对海南海药的持股增加1500万股-2100万股之间,预计增发后持股比例提高至22%左右。南方同正仍通过海南海药拥有对力声特的控股地位。

  力声特目前尚处于产品开发期,目前还没有销售收入。人工耳蜗产品的临床试验已基本完成,预计2010年3月底前取得该产品注册证,即可上市销售。

  设定海南海药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增资上海力声特能于2010年12月31日前完成,则南方同正承诺上海力声特2010年净利润不低于1802万元、2011年净利润不低于5406万元、2012年净利润不低于8688万元;若实际经营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净利润数,将由南方同正代表上海力声特本次增资前原股东以现金方式补足海南海药应得收益差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南海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