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合一方案出台 新上药航母浮现

  上海医药拟换股吸收合并上实医药中西药业

  ■第一落点

  ⊙记者 杨伟中 ○编辑 裘海亮

  

  自6月18日起齐齐停牌的上实系3家医药公司今日发布整合方案。上海医药拟换股吸收合并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并同时向上药集团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上实发行股份,分别购买资产与获取现金。这一系列交易基本实现了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医药产业的整体上市,同时新形成的“新上药”也正式浮出水面。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明方对此强调,本次重组完成后将催生境内生物医药行业航母级上市公司,更有利于集聚上海两大国有医药集团的核心医药资产和业务,形成包括医药研发与制造、医药分销和医药零售在内最完备的医药产业链,使得上海医药在国内同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今天的公告显示,拟以上实医药与上海医药1:1.61(即每1股上实医药股份换取1.61股上海医药股份)的换股比例、中西药业与上海医药1:0.96(即每1股中西药业股份换取0.96股上海医药股份)的换股比例实施对价换股,而两家被吸并公司的全体股东若不接受上海医药上述换股方式,则可获得现金选择权。公告表示,一旦上海医药吸收合并两家“同门”公司的交易完成后,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将被终止上市。此次“新上药”以发行股份方式,分别从上药集团获得53.85亿元的核心医药资产,并从上海上实获得了20亿元现金。

  据了解,本次重组将大幅提升未来“上海医药”的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上海医药备考合并的营业收入152.2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亿元,每股收益0.44元,较重组前上海医药分别增长60.43%、1151.69%和257.54%。

  据悉,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此次上海医药重大重组业务,由于涉及收购红筹公司上实控股(0363.HK)所持有的43.62%上实医药股权及其他医药资产,因此也成了首例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同时操作的医药行业重大资产重组。据介绍,下月5日涉及此次重组交易的沪港两市4家上市公司将同时召开各自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此次重组议案。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新上药”在医药工业板块方面,将拥有全国领先的制药研发实力以及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生物制品、保健品及医药器械等在内的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拳头产品,其中包括拥有药品生产批文逾3000个,在已经公布的307个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中拥有198个,并拥有“清凉油”、“六神丸”等中药保密品种8个,以及“乳癖消胶囊”、“八宝丹”等中药保护品种31个,它的整体工业销售收入将跃居全国前三甲之列。“新上药”在医药分销板块方面,将拥有国内第二、华东第一的分销平台以及覆盖面广、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零售网点。

  有分析师指出,此番亮相的“新上药”将集聚上实和上药两大集团的核心医药资产和业务,将成为境内最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医药集团,有望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医药蓝筹之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