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证券:多空拉锯 震荡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3: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京证券 周旭

  10月份A股市场面临较大资产供给压力,制约指数上行空间,而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或好于市场预期,有助提振投资者信心。多空因素交织,令市场总体维持震荡格局,但底部有望逐步抬高。

  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企业盈利增长或好于预期。受益于政府强劲经济刺激计划,国内二季度GDP经季节调整之后环比增长超过4%,为1994年以来最高。路透社调查显示,第三季度国内GDP增幅预计将达8.9%,表明当前经济总体复苏态势已经形成。受去年低基数效应及工业经济景气恢复的拉动,三季度企业盈利同比有望出现较大增长,目前汽车、电力行业已有多家公司预告业绩将大幅增长,有色类企业三季度业绩也降幅收窄或出现好转态势。

  汇金增持行为提振投资者信心。本周一工行、建行、中行相继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近日增持三大行股票,并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汇金此次增持表明对A股市场价值认可,部分处于估值洼地的行业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实事上,A/H股溢价指数已经由7月中旬148点回落至目前115点,处于历史低位。

  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提升A股投资价值。随着金融危机阴影逐步消退,美元避险功能弱化,巨额财政赤字令美元中期走弱。作为率先复苏的国家货币,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发布的中国经济政策评估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

  资产供给压力有待消化

  随着经济复苏迹象清晰,各国政府开始考虑刺激政策退出策略。虽然我们认为,在国内出口依然低迷及通胀压力不明显的状况下,年内经济政策出现大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但信贷收紧迹象已较为明显,未来信贷资金对股市流动性贡献度将不断减弱,而存款活期化程度及国际资本流入速度成为考量四季度市场流动性宽松度的重要指标。从历史数据来看,储蓄资金入市的持续性取决于股市财富效应,国际资本流入国内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币升值预期。

  未来资产供给压力增加明显。首先,IPO节奏加快。6月份IPO重启之后,截至9月底已募集资金1071亿元,月均267亿元,而2007、2008年月均分别为205亿元、69亿元;截至9月底,已过会尚未发行的公司达47家,累计需融资349亿元。其次,再融资规模巨大。截至9月底,再融资(增发、配股、可转债)累计888亿元,月均222亿元,而2007、2008年月均分别为284亿元、168亿元。截至9月底,241家公司提出再融资(含定向增发)预案,累计增发数量551.4万股,需募集资金超过4500亿元。此外,“大小非”解禁达到高潮。四季度禁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37万亿元,占全年解禁量的46%。

  震荡中底部不断抬高

  下周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三季报或能部分打消投资者对经济再次探底的疑虑,但目前经济强劲复苏主要受益于政策投资和巨额信贷支持,而未来这些因素效应面临递减,私人部门投资热情及出口景气度回升程度,将是国内经济持续回升的后续动力。在未确认经济增长趋势之前,市场还难以形成共识,因而股市也只能以震荡方式运行,流动性压力也将加大市场波动性。但总体上,股指将伴随宏观经济面不断清晰而逐步走高。

  投资上,我们更倾向于符合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的行业,譬如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电网等,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将有望成为相关行业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另外是生物医药行业,随着医改实施细则的出台,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健全,生物医药行业步入稳定发展阶段。

  中期来看,可以布局受益于通胀预期的行业。随着全球经济步入复苏及美元贬值,投资品价格面临上涨压力,国内资源品中具有比较优势的是煤炭,由于产业集中度提高,煤炭企业转嫁成本压力较其下游更为主动。另外,明年加息是中概率事件,保险、银行等金融股当前估值较为合理,加息将成为未来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