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利亚太重组促成临时“休战”深国商“四大家族”对赌注资

  

⊙见习记者 郭成林 ○编辑 李小兵

  延续一年的深国商股权争夺战露出暂时“休战”的迹象。

  13日,随着深国商公告称,大股东百利亚太和相关方正在筹划及推动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新进控制人百利亚太、恶意并购者茂业系、中立二股东特发集团与神秘入局者南国熙这四股力量的重心,便转向了各自能从此次重组中获得多大赢面的诉求上来。

  “和昌父子走的时候留下了暗门,那就是在将深国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给了百利亚太的同时,却将深国商一块主要资产融发公司40%的股权转让给了神秘人南国熙,这巧妙制衡了公司目前的利益格局。而二股东特发集团、并购狂人黄茂如都有各自的诉求,目前的和平正是因为四股力量都在等待重组的结果。”某接近深国商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4月30日,深国商原大股东马来西亚和昌父子公司将所持3026万B股转让给百利亚太。5天后,百利出具权益变动报告称其在完成对现有业务、资产的梳理整合,并与其他相关各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后,将在一年内提出优质资产注入方案。此后半年,从清理旧资产到改聘总经理再到今日的重组,深国商一系列行为逻辑似正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述约定。然而,妨碍重组的最大阻力或就在“与其他相关各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这一条中。

  如今,深国商这“四大家族”终于拉开筹划重组的大幕,于是,重组什么资产?能否顺利实施?完成后各方是继续争斗还是实现共赢?暗潮汹涌下深国商的故事让人感到依旧未完。

  资料显示,深国商总股本22090万股,其中A股11889万股,B股10168万股,无大小非,全流通。理顺各股东派系后,可见百利亚太持有3026万股,占13.7%,列第一大股东;而对手方茂业系共持有1357万A股及1654万B股,合计3011万股,与前者仅相差15万股。

  同时,从未明确表态的深特发从股权争夺战伊始便是关键所在。公司目前持有2156万股A股,位列第二大股东,其倒向直接能决定百利与茂业的胜负。但从去年底在公司股权争夺上的中立姿态到修订“毒丸计划”上的不作为,特发扮演的角色一直耐人寻味。但似有一条可以确定,深圳国资委对特发集团的要求一直甚为明确,逐步退出资本市场。当初放弃毒丸计划,特发或想让茂业收购深国商的概念延续,以催股价上涨。如今,百利亚太的借壳概念似乎更有炒作前景,特发又有可能站回百利一边。

  此外,和昌父子临走前将所持融发公司40%转让给了神秘人南国熙,直接催生了深国商内的第四股力量。眼下,该融发公司全资持有的晶岛项目及林业资产正是深国商最大的隐蔽资产——这也构成上述三方垂涎深国商股权的根本原因。

  如此复杂的利益格局下,四股力量处在微妙的平衡之中。众人似都不敢轻举妄动,只待百利亚太如期重组,未来是和平共赢抑或仍然无序争斗或在此一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