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毅中:铁矿石进口无序状况未见改善

  国际钢协预计今年中国钢铁表观消费增长19%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昨日在出席国际钢铁协会第四十三届年会时表示,我国钢铁工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导致行业状况出现反复,甚至出现了一些与产业政策相悖的现象。

  他说,这些现象包括:大型企业普遍减产,一些小钢铁厂却大幅增产;长材增长明显快于板材,盲目投资又重新抬头;钢材价格大幅波动,8月中旬以来每吨价格跌落近千元;企业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步履艰难,成效不大;铁矿石进口无序状况未见改善等。

  李毅中表示,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如不下决心狠抓调整结构,已经好转的形势将会开始逆转,已经取得的成效将会得而复失。为此他提出要采取四方面措施:

  首先,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不再核准和支持任何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所有新建和技改项目必须以等量和超量淘汰落后产能为前提,加强土地、环保、金融等方面的监管,坚决杜绝违规项目开工。

  二是加快钢铁企业联合重组,重点扶优扶强,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重组、兼并,扎实开展钢铁企业整合,各地要抓紧分步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制定出台支持兼并重组的相关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

  三是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严格规模、能耗、物耗、环保、质量等技术标准和规范明确具体数量要求,运用关停、更新、改造、搬迁等方式,逐省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四是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鼓励开发高附加值新品种,提高钢材质量水平,推广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新技术、新工艺,发展综合利用,改善生产装备水平,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生产控制和经营水平。

  此外,国际钢协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预计今年全球钢的表观消费量下降8.6%,明年则将增加9.2%,这主要是受到中国钢需求量急剧增加的推动。其中,预计今年中国粗钢的表观消费量将增长19%至5.26亿吨。

  国际钢协称,全球经济复苏的情况要好于该机构4月份的预期,预计全球钢的需求将在2010年再度实现增长,但增幅将是温和的;此外,与金融危机爆发前一样,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将成为短期内推动全球钢需求增长的关键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