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股市盈率仅13.23倍 汇金出手不仅意在维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4: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尽管汇金公司再次宣布启动工、中、建三大行新一轮的增持计划,但银行股的表现依然疲软。10月前两个交易日银行股指数累计上涨3.87%,落后于沪综指的表现。与此同时,14只银行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13.23倍,仍然几无争议地成为市场的估值洼地。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汇金公司新一轮的增持,意义不仅在于维稳市场,也是从一个侧面对当前银行股价值作出的肯定,银行股表现继续背离基本面的境况未来或将逐步扭转。

  仍为估值洼地

  周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近日增持了三大行A股的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对于此次汇金的出手,目前多数主流机构给出的解读是,市场维稳加价值性增持。相比08年四季度汇金在市场极为低迷时增持三大行的市场环境,当前市场已经有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去年的增持时值市场的不断寻底,增持主旨在于救市;而此次增持在09年股市已出现大幅上涨之后。在工行即将在两周之后迎来全流通的时刻,汇金增持的意图一方面是稳定市场,而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对银行业良好发展前景报有信心。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收盘,14家银行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3.23倍,市净率为2.65倍,两项指标均大大低于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当前银行股整体仍可谓有显著估值优势。国信证券等研究机构本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均表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票据置换等因素将带来直接的息差上升,银行股业绩也将随之进一步增长;而如果远期的加息预期最终兑现,商业银行的息差水平也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表现继续落后市场

  沪深股市12日承接上周五的强势出现小幅高开,汇金增持三大行股票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的做多人气。不过,在经过9月中下旬股指的持续下滑之后,市场成交量依然持续低迷,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银行股当日几乎全部冲高回落,收盘时大智慧银行股指数更是小幅下跌了0.16%。虽然银行股指数12日0.16%的跌幅要强于同日沪综指下跌0.59%的表现,但在10月的前两个交易日中,银行股指数上涨3.87%的表现仍要明显落后于沪综指4.14%的涨幅。

  与此同时,截至10月12日收盘,下半年以来银行股指数累计下跌7.81%,跌幅也大大高于同期沪综指2.19%的跌幅。在8、9、10三个月中,银行股指数的表现依次为:-26.90%、+9.43%和+3.87%,而沪综指的表现则分别是:-21.81%、+4.19%和+4.14%。银行股8月的跌势重于大盘,9月的反弹强于大势,10月前两个交易日则弱于市场。

  而在A股和港股的比价方面,目前AH股股价出现倒挂的个股中,金融股、银行股更是成为其中的主要代表。周一AH股溢价指数微升0.33点至115.45点,收市后两地市场倒挂个股达到8只,而工商银行则继续成为银行股中股价倒挂的股票,折价率为0.92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近期A股市场银行股表现的疲弱。银行股的弱势,事实上正是造成9月以来A股市场始终大举落后于港股的一大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