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一手房价触2007年最高点买卖双方再陷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艳红

  对于希冀买房的普通人而言,是否应该在这个“十一”黄金周出手,的确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广州市范围内处处高昂的房价,硬是将许多购房者阻挡在购房大门之外。

  但开发商对目前的局面,似乎并未感到焦虑。国庆期间,各楼盘几乎没有促销迹象,个别位置较好的产品还大幅度上调价格。买卖双方的博弈,又一次成为黄金周的基调。

  价格普遍超买家预期

  从10月2日开始,打算换房的张先生夫妇就开始到广州几大区域看楼,最终没有锁定合适的楼盘。“我们刚刚经历完一轮打击。”他不无戏谑地对过高的一手房价进行概括,“从白云山脚下到老城区,我总共看了五六个楼盘,但是每个的价格都高得出奇,仿佛房子就不是卖给咱们普通人的一样。”

  整个长假期间,虽然很多人选择外出旅游,但广州各大楼盘现场看房的人数并不少,只是“看的多买的少”,许多人都经历了与张先生一致的“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的心路历程。

  广州有中介代理机构的负责人感慨,除了少数刚性需求在国庆期间买房外,大多数人都属于换房或者投资型,是可买可不买的状态。过高价格可能让这些购买群体陷入观望,市场的交易量不会表现得异常活跃。

  而这个黄金周,开发商似乎也在放“长假”,加紧出货销售的意愿比过去任何国庆长假都淡。据了解,在国庆期间,大多数开发商没有特殊的优惠促销措施,而且部分楼盘价格上调明显。目前广州一手楼的价格,已经再度触摸2007年的最高点,甚至有个别区域的热销楼盘售价远远超过2007年9月。

  与高价格相对应的是,国庆假期期间的成交量明显放缓。广州房地产交易官方网站阳光家缘的统计显示,10月1日~10月6日,广州楼市的网签量为704套,日均不足120套。与今年“五一”小黄金周的日均成交408套相比大幅下降。甚至比深度调整的2008年“十一”黄金周的日均网签量148套还要少。

  新盘表现抢眼

  在广州,如果将8天假期与节前的楼市完全割裂开来单独审视,显然不太合适。因为早在节前一个星期,大多数开发商就已经提前出货。

  粗略统计,9月26日广州即有11个新楼盘抢闸入市,成为近年来单日开盘数量最多的一天。广州的恒大、城建、富力、保利、星河湾等几大开发商都在同一天推出今年的主打新盘,提前争夺黄金周客源。

  恒大旗下的恒大绿洲,开盘当天购房者可享受八五折优惠,因此大多数产品当日销售完毕,总签约金额超10亿元。而星河湾、富力地产的新推楼盘,也都在当日有大量成交。

  由于9月底的新盘入市,使得当月的整体成交量较8月有所上升。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网站阳光家缘的网签数据显示,9月份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总量为7165套,环比8月份的网签总数6445套增长了720套,环比升11.1%。 与2008年相比,9月份的成交量几乎是去年同期3844套的两倍。

  随着大多数备受关注的楼盘在9月底提前推售,反而让黄金周的8天假期显得缺乏亮点。仅有城建集团旗下的一个新盘表现突出。10月2日,广州城建集团旗下位于新港西路中山大学旁的一个项目开盘销售,尽管开出的价格远远超出买家此前的预期,但周边众多“铁杆”买家的支撑,仍然让当日的销售现场异常火热。

  当以每平方米高达17000元的价格签下一份购房合同后,就职于中山大学的林小姐显得颇为无奈。“实在是超出了我们一家的预算,但也毫无办法,为了上班便利,一早就看中了这个楼盘,等它开盘都等了一年多。”

  事实上,这个黄金周中,交易畅旺的正是这些地处市区而又经过长时间储客的楼盘。城建旗下的广州水泥厂地块项目,虽然要等到月底才开盘销售,但销售部有负责人透露,已经有近千人到现场进行了预售登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