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证券业见证伟大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8:27  全景网

  全景网9月30日讯 60年,足以跨越人的一生主要经历的一段刻度。经济产业,则是让人将自身融入到社会生产中的分工组织形式。无论是源远流长、传承千年的农业、交通、冶金、贸易,还是百年巨变、方兴未艾的工业制造、医药卫生、能源,无论历久弥新、欣欣向荣的纺织服装、房地产,还是新近出现、突飞猛进的金融保险、电子和信息技术……每一个行业都以其自身的运行轨迹诠释着中国人民对经济增长与财富积累的不懈追求和辛勤努力。归根到底,则是源于每一个人在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中对幸福安康的实践与期望。

  60年,不仅仅是一份纪念,更是一种继承,我们跟随着父辈的足迹,开辟一片新的天地。全景网推出《60年:行业·变迁·价值》系列专题,站在60年这样一个时间尺度上,从行业本身展开,再以资本市场这个特定的视角,在不断发展的行业变迁中,回顾与思索各行各业的历史,发现和展望的未来成长前景的价值所在。

  今日全景网推出行业专题《证券业:见证伟大的博弈》。约翰·戈登在其描写华尔街发展历程的名著《伟大的博弈》中,透析了资本市场对于一国经济腾飞崛起的巨大作用和历史意义。1949年设立的天津证券交易所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个证券交易所,在1952年被关闭,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当代资本市场才得以逐步恢复。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不断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少数人“吃螃蟹”到“全民炒股”,现在已经成为普通人获取财产性收入的重要途径和方式。而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类主体的连接桥梁,短短不到20年间,我国证券业积极创新、从零起步,从小到大,在满足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金融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必不可少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新兴产业;为上市公司提供了约5.4万亿元的融资,而上市公司的数量也从19年前的十多家增长到如今的超过1600家。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世界金融市场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进行交易,更可以投资相关上市公司来分享中国证券行业发展的成果。由于证券公司盈利高度依赖于证券市场波动,券商股股价的大起大落可视为A股市场的缩影 ,只是更具波动性。2009年以来,A股市场一扫08年指数大幅下跌、交易量严重萎缩的阴霾,作为证券市场景气回升最直接的受益者, 2009年以来证券行业业绩取得超预期的提升,而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未来将陆续推出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不仅将拓展证券公司盈利渠道,还将对现有业务形成有效促进,多方位增加利润增长点。我国证券行业即将迎来新的飞跃,见证伴随和推动新世纪中国崛起之伟大的博弈。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