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欲合资分析师看法不一

  证券时报记者向南

  针对江淮汽车(600418)昨日公告与NC2 Global LLC合资生产中重卡,分析人士的看法出现分歧:有分析师认为,NC2的股东之一在新一代发动机面临窘境,需要进一步观察;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NC2有强大的中重卡上装能力,合资是利好无疑。

  昨日江淮汽车公告,公司与NC2签署中重卡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江淮汽车拟将现有中重卡业务全部置入合资公司,外方以资金和技术出资,双方各占50%股权。

  NC2由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两家世界500强公司今年4月份合资成立,两家公司各占50%股权。卡特彼勒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和采矿设备、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以及工业燃气轮机制造商,其2008年销售额达到513.24亿美元。不过,联合证券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国内国Ⅳ排放标准升级在即,卡特彼勒在此阶段的技术并不成功,其未来空间仍难判断。

  据介绍,在国Ⅳ标准下,卡特彼勒推出了ACER(先进燃烧废气减少)技术,但是该技术需配置一台新型电控模块,一整套灵活的燃油供给系统、气门控制系统等后处理系统,整套系统开发费用高、使用成本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差,致使卡特彼勒推迟一年才符合相关标准,为此被处以1.28亿美元罚款。2008年6月12日,在认为ACER技术未来满足EPA2010标准的成本过高后,卡特彼勒正式宣布退出2010年后的北美重卡市场。

  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孙木子更看重卡特彼勒在中重型卡车上装方面的优势。他表示,整车制造的利润并不高,中重卡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和下游,比如上游的核心零部件和下游的上装。因为中重型卡车专用化比例较高,各个行业要求不一样,具有批量小、品种多的特点,需要很强的研发能力,而卡特彼勒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这也可能是合资公司未来的优势所在。另外,孙木子认为,卡特彼勒在金融租赁等方面的优势也可以移植过来。

  而银河证券的分析师李丹,则将目光更多的关注到江淮汽车的轿车业务。她认为,中重卡业务合资是江淮汽车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公司从2005年涉足中重卡业务以来取得一定进展,但从产销规模上来看依然偏小,市场占有率不高,本次引入合作对象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轿车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