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城建化“危”为“机”成效初显

  

新疆城建董事长刘军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完成7.9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经营目标。他同时介绍,三季度的利润会比去年同期翻番。

  各项数据表明,对金融危机的准确判断使新疆城建拉动效应初显。

  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

  受益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拉动经济相关政策的影响,一些主干道路的改扩建令金秋的乌鲁木齐异常繁忙。在这些建筑工地,处处活跃着新疆城建的建设者。“从去年年底至今,公司已签合同的招投标项目有20多个亿。抓住机遇后如何实现是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新疆城建董事长刘军坦言。

  去年年底,公司面对金融危机,提出了“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争取企业发展”的应对策略。该策略一经提出,各部门纷纷响应。承载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主业的工程事业部抓住时机积极拓展业务,市政工程、公路工程以及房建工程等都取得了大幅度进展。

  在公司提供的《中标工程一览表》中,可见到中标项目工程造价9.5亿多元。项目列表中,乌昌大道一期工程及苏州路高架桥工程均属于自治区重点工程。

  市政工程中的苏州路高架桥工程属于外环路东北段工程一期,位于乌市外环路的北环,工程范围为南湖北路至外环路北京南路段,全长3.3公里。新疆城建中标第三标段,线路长1322.72米。这一工程由高架道路加地面道路组成,高架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地面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该工程期限从2009年5月15日开始,计划2009年10月30日完工。

  房建工程业务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公司今年承揽了政府机关集资建房中市政片区和九家湾片区的施工任务、米东大道经济适用房、九家湾经济适用房等,这些项目为扩大公司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工程事业部赵经理介绍,公路工程是公司今年业务上升的一个亮点。为做好公路工程的投招标,公司自2006年获得了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后,就做了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的准备。

  截至8月31日,公司公路工程已签订了喀纳斯环线工程、八钢省道工程、乌拉斯台工程等约3.46亿的公路工程合同。与此同时,公司还在继续参与待建工程的招投标。

  正在实施的乌昌公路拓宽改造工程起点为乌鲁木齐木材厂立交西9.1公里处,终点为昌吉市屯河路,全线长约14.4公里,一期工程起点在头屯河区,终点在昌吉,新疆城建施工建设第一标段,该标段全长6公里,预计产值在1亿元以上,该项工程将在 9月30日完工。

  赵经理说,工程事业部的发展离不开集团的支持,他说,为支持基础设施主业的拓展,集团给工程事业部下拔3000万元的资金用以引进人才、更新设备,一批挖掘机、铲车、摊铺机开到各个施工工地。据悉,工程事业部今年的目标任务是13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产值逾9亿元。

  房地产开发业务运行稳健

  受金融危机及乌鲁木齐“7·5事件”的影响,新疆房地产开发业务进入盘整阶段,但是与往年相比,楼盘档次较以前有了适当提高。

  据刘军董事长介绍,房地产开发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在水磨沟、西山等地的贮备有3000亩左右。今后公司将加强开发高档小区的力度,并将房地产开发与公司的新型建材相结合形成产业链。刘军特别介绍了由新疆城建研发出的具备环保节能、符合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的材料——大口径下水管线以及大孔洞烧结砖,并表示这些材料将用到今后的高档小区建设中。

  新疆城建今年开发建设房地产22.3万平方米,其中募集资金项目朗润天诚10万平方米,该项目从2009年3月20月开挖建设,截至7月20日3#、5#、6#主体封顶,1#/2#两栋8月底封顶。瑞禾苑小区2.2万平方米、沁馨园小区7.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工程自3月10日开工建设,9月完工;交通厅定向销售高层2.3万平方米,2008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交工。另一项目朗月星城目前销售正旺。

  刘军董事长表示,房地产开发业务今后将依照稳健运营的思路进行,公司会重点做好低密度高档小区的开发,将建设一批环境优美、质量过硬的百年住宅。

  节能保温砌块项目十月投产

  新疆城建的新型建材项目——新型烧结空心墙体材料生产基地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十月出产品。

  从2006年起,新疆城建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依托新疆的资源优势,将乌鲁木齐地区丰富的页岩源和欧洲成熟技术相结合,经专家多次论证及考察后,计划在乌鲁木齐西山新建新型烧结空心墙体材料生产基地。该生产线设计标准为年产3亿标砖,产品导热系数小于等于0.12,依靠单一砌体可保证乌鲁木齐地区墙体节能65%的要求,很好地解决了现有外墙外保温体系、保温材料与建筑物不同寿命的问题。

  此项目已于2008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联合车间及配套工程的土建施工已完成,进口设备已完成安装,国产及进口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进行,该生产线计划于2009年10月正式投产,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投资2.8亿元。

  该项目自立项以来,得到国家、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08年“国家十大节能工程项目”,并获拨中央预算内资金1000万元;它还被列入自治区经贸委技术导向计划,2007年获拨80万元技改资金;获得乌鲁木齐市墙改办墙改资金50万元;还被列入乌鲁木齐市“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示范工程”项目,计划下拨市级课题经费100万元。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计划下拨自治区级课题经费40万元。

  这个项目以页岩及工业废渣(粉煤灰、废纸浆等)为主要原材料,属一次性投入形成长期稳定收益的项目,公司通过与中国建材西安墙体材料设计研究院合作,引进德国凯乐公司先进的制砖技术、工艺和设备,在建设生产线和产业化过程中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和原料,利用国内外机械行业和建材行业成熟的工艺及技术,采用二次码烧技术,以人工冷煤气为主要烧结能源,最后生产出新型烧结保温墙体材料。

  按规划,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预计年收入1.5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3000至5000万元人民币。

  随着各行业逐步走向回暖的态势,刘军董事长表示,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将加强精细化管理,造福股东,造福职工。

  ⊙记者 王伟丽 李锐 ○编辑 李小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