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饲料生物制药并举 天康生物构建和谐产业链

  

借道河南宏展等两家公司,天康生物饲料业务扩展至中原
天康生物的核心业务是饲料和兽用生物制品,公司董事长杨焰介绍,公司大力发展这两项业务皆因两者既相互补充,又独立成章。他进一步解释道,这意味着市场环境好时可以互为依托;市场环境差时,可以分散经营风险。

  基于以上规划,天康生物上市后运营稳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务的协调发展,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逐渐显现,即使在经济波动的背景下公司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2006年至2008年,公司总资产复合增长率达32.57%、净资产复合增长率达35.4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31.37%。

  饲料业务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工作之故,记者经常在新疆各地出差,在一些乡村的土围墙上,“天康饲料,深得信赖”的标语处处可见。据公司销售经理介绍,这种最简单的办法可以让农牧民了解天康到底是干什么的。如今,天康生物下属的八个分公司遍布天山南北,天康品牌深入千万农户的心中。

  “新疆属于农牧大省,天康生物成立之始,便走了一条依托新疆的资源优势及原材料优势发展产业的道路。”杨焰董事长介绍,“最近国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新疆棉花、粮食、特色林果及畜产品产业,饲料业务需求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给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天康饲料是禽畜的营养口粮,经过长期发展,天康生物的饲料业务技术非常成熟,他们针对不同的禽畜配备不同的饲料,又根据每种禽畜的生长阶段制定具体的饲料配方。按技术人员的话讲“象婴儿的粮食一样精细”。目前,天康饲料的饲料产品已达140多个品种。

  2008年底,天康生物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了两家河南饲料龙头企业——河南宏展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开创有限公司,将饲料业务从新疆扩展到中原,为公司饲料业务进军全国市场奠定基础,并成为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天康饲料主要立足新疆和河南两个区域,并逐步向全国市场发展,业务范围已从西北延伸至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是中国饲料企业30强。天康饲料商标被评为新疆著名商标,天康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饲料)专业分中心。

  杨焰表示,今后将做强做大饲料产业,在新疆、内地及中亚通过并购、重组及新建的方式增加产能;另外将大力开发用于高效饲料生产的发酵技术、酶制剂技术、植物提取技术及新产品,用绿色高效饲料产品替代常规产品,努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饲料制造基地。

  棉籽脱酚蛋白生产线

  延长饲料产业链

  天康生物近期表示,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投向棉籽脱酚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这一项目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将饲料产业链向上游延伸。

  “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跟踪研究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密切关注上游的种植业、下游的畜牧业及终端消费业务。”杨焰介绍。

  饲料的原料是鱼粉、豆粕等蛋白类原料,近年来,饲料蛋白原料不足严重制约我国饲料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2020年,我国蛋白类饲料原料缺口将达到2400万吨至4800万吨,饲料企业将耗费大量的外汇进口国外鱼粉、豆粕等蛋白类原料。

  脱酚棉粕的高蛋白含量及其各种氨基酸含量均与豆粕相当,可以替代豆粕成为饲料主要的植物蛋白原料,另外,脱酚棉粕的生产成本要低于豆粕,大量生产棉粕将会弥补饲料蛋白原料的不足,降低饲料企业生产成本。

  从行业发展看,2008全国棉粕的产量达到500多万吨,按60%至100%的脱酚棉粕与豆粕的替代率测算,将会有约2377万至4295万吨的脱酚棉粕缺口,因此我国饲料工业对脱酚棉粕具有较高的需求。

  天康生物发展脱酚棉粕还具有区域优势,新疆棉花产量丰富,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新疆棉花的主产区之一阿克苏市与奎屯市,丰富的原料资源优势为公司物蛋白生产加工提供了保证。

  除此之外,棉籽加工生产的副产品棉油具有较高的附加值,也可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天康生物的奎屯12万吨棉籽脱酚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建成,2008年已开始给公司贡献利润。阿克苏12万吨棉籽脱酚蛋白生产线项目规划正在进行,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便可开工建设。

  生药业务是主要的利润来源

  由于动物疫苗的业务行业准入壁垒较高,依靠行业垄断及技术进步使天康生物获得了超额的利润。业务占比逐年在提高。据介绍,2006至2007年是生药业务的快速发展阶段,近两年较为稳定。

  天康生物是农业部指定全国6家口蹄疫疫苗生产企业之一、新疆唯一一家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农业部定点生产小反刍动物兽疫活疫苗、猪瘟疫苗的企业。截至目前,天康生物在头屯河天康制药工业园建设了五个兽用生物制品GMP车间(拥有15条生产线),是全国最大的生物药品制造基地之一。

  兽用生物制品近年来通过产品研发、细分市场、营销创新等方式,建立了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产品已覆盖到全国32个省区市。

  另据了解,天康生物正在研发牛羊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合成肽疫苗作为公司疫苗的升级后备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动物疫苗的生产品种,动物疫苗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杨焰表示,天康生物作为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将承担着推动畜牧业向现代化和产业化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的一份重任,公司未来几年将坚持专业化道路,心无旁骛地做好饲料和生物制药两块业务,打造和谐产业链。

  ■天康生物发展历程:

  2000年12月28日,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主要通过历年利润分配发生如下变化:

  2001年 以总股本40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股票股利2股,共计800万股,2002年6月20日注册资本变更为4800万元。

  2006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1600万股社会公众股,发行完成后本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6400万元。

  2006年,以总股本64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股票股利5股共计3200万股,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0.56元(含税),共分配利润3558.40万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9600万元。

  2007年,以总股本96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分配股票股利2股共计1920万股,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0.30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208万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1520万元。

  2008年,完成定向增发,增发数量1081万股,公司总股本变为12601万股。

  2008年,实施每10股送3股派0.7元,公司总股本变为16381.30万股。

  ⊙本版记者 王伟丽 通讯员 侯晓勤 ○编辑 祝建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