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集团变身新能源,“目标价2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04:22  东方早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 蔡燕兰

  海通集团(600537)9月18日公布了资产重组方案。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公司将从食品加工和进出口企业转变成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商,从而转向新能源领域。受其影响,从9月18日开始,海通集团连续6个交易日无量涨停,股价也由当日的8.77元/股飙升至14.14元/股。东北证券分析师姚罡9月22日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得益于此次资产置换,预计未来海通集团每股收益(EPS)可能有近20倍的增长。

  27.99亿资产注入

  据悉,最近三年,海通集团主营业务虽然收入稳定,但增长缓慢,销售净利率低。从200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公司净利润已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该股每股收益为-0.012元,营业收入为18328.18万元,同比下降21.82%,净利润-277.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另外,海通集团参股投资的桐乡房地产项目出现了较大经营亏损,参股投资的杭州湾大桥虽在2008年5月通车,但其投资效益尚未体现,融资发生的财务费用仍对公司效益产生较大影响,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公司业绩恐怕难以有较大程度的实质性提升。

  9月18日,海通集团公告称,以9月30日为交易基准日,海通集团拟将除民生村镇银行600万股股权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持有的亿晶光电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

  海通公司置出资产预计估值约6.6亿元,而亿晶光电置入资产的预计评估值约为27.99亿元。增发和资产置换后,亿晶光电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获得的海通集团股份比例将超过30%,海通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

  3分到6毛,EPS或暴涨20倍

  “我们预计,完成置换后,海通集团目标价位将在26元左右,相比目前价位至少翻番。”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分析师姚罡表示,目标价位的提升主要缘于此次置换到的亿晶光电优质资产对公司股价的刺激,同时,也有光电行业估值远远大于食品行业估值的缘故。

  按照2008年亿晶光电净利润及增发后4.81亿总股数计算,2008年公司EPS为0.58元,对应市盈率为15.1倍。预计今年EPS为0.58元,对应市盈率为15.2倍。

  “在置换之前,海通集团2008年每股收益是3分钱。跟亿晶光电进行资产置换后,把它的增发股份算进去,再折算成每股收益大概在6毛。这样,前后每股收益大概翻了20倍。太阳能公司的行业估值很高。”

  姚罡预测,完成置换后,海通集团公司股价将达到26元,“通常完成置换的时间在一年左右,我个人认为,它会很快达到20元的价格。而26元的价格,可能半年时间就能达到。但是到25元之后,它可能就会有些压力,因为投资者获利回吐后,市场也会趋于平稳。”

  亿晶光电借壳上市

  “亿晶光电之所以选择跟海通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其实是亿晶光电公司自己的融资需要。”姚罡9月22日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亿晶光电现在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尴尬境地。所谓内忧,今年上半年亿晶光电自身的短期借款已经占据负债的74.78%。所谓外患,从整个光伏产业来看,在常州除了亿晶光电之外,还有比它更大的企业对它将来的发展会造成一定威胁。比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天合光能公司,无论从规模还是销售渠道上来看,其发展都比较迅速。

  “如果亿晶光电再不上市,至少它将来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差,所以它应该有很强的上市愿望。”据悉,为了尽快上市,亿晶光电和海通集团仅接触了一个多月时间,便一拍即合。“一方面亿晶光电不愿意通过漫长的IPO方式上市,另一方面,海通集团的业绩本来就不好,如果时间拖久了,可能业绩变成负的或者干脆ST或退市。在这种情况下,两公司何乐而不为呢。”

  9月22日,负责两家公司此次资产置换项目的乐丰财经公司公关负责人李蕴向理财一周报记者表示:“从以往公司经手的上市公司资产置换来看,时间上至少需要四五个月左右才能完成。”而姚罡认为,这个过程差不多在一年左右。

  与亿晶光电重组后,海通集团的主业变更为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及销售。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能顺利完成重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