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环股份置换水电资产 5涨停后股价已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04:22  东方早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蔡燕兰

  9月18日至9月24日三环股份(000883)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这种涨停秀终于在9月25日收住了脚,当日换手率高达32.24%,下跌0.13%。三环股份的连续涨停也是缘于重组。9月18日,三环股份公告称,拟将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湖北能源100%股权进行置换,资产交易差额通过向湖北能源发行不超过18亿股股份购买。一旦资产置换完成,三环股份将成为仅次于长江电力的第二大水电企业。

  湖北能源曲线上市

  此次资产置换成就了湖北能源曲线上市的心愿。

  作为湖北省属控股最大的能源企业,湖北能源主要以水力发电为主,兼顾火电及新能源。今年,该公司开始涉足非电能源领域,并大力发展天然气中游管输业务和天然气下游运营业务。目前,湖北能源可控装机容量为555.12万千瓦,其中水电可控装机容量为361.83万千瓦,约占85.50%。资料显示,2009年上半年湖北能源净利润为58296.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15%。

  此外,该公司还涉足金融投资领域,目前持有长江证券11.64%股份、长润保险5%股份。

  地产业务将成利润增长主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认为,从此次湖北能源的预估值来看,置入资产收购P/B分别是1.5倍和1.4倍;收购P/E则为29.8倍和19.3倍。而按照2009年三环股份6.6亿元的业绩预测计算,2009年动态P/E为17倍,价格相对优惠。

  据悉,湖北能源自1997年起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目前已开发及正在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5万平方米,待开发项目117万平方米。

  杨治山认为,公司地产业务有望成为湖北能源未来两年主要利润增长点。预计2009年至2011年,公司地产业务主营收入分别为0.5亿元、4亿元、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0.5亿元、0.5亿元。为此,中信证券对电力、地产和投资采用分业务估值,给予公司每股7.4元的估值。

  本周五该股收于7.93元。估计已有虚高迹象。

  置换交易具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环股份这次资产置换目前还仅仅只是得到了省国资委的预审核同意,接下来,还需要通过长江电力、电力集团、国资监管部门、中国证监会等一系列政府审批的门槛,“其中如果有一个环节没有通过,那么这次交易就没法实施,置换交易程序也将立刻停止。”

  9月23日,三环股份证券事务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本次置换交易已经取得了湖北省国资委预审核同意,“但还需要满足多项交易条件才能实施置换,这些现在是由湖北省国资委方面负责。”

  除了政府审核风险之外,此次资产置换交易还面临电力业务经营风险。以清江水电为例,该业务是湖北能源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但是清江流域来水量的不确定性以及季节性波动将对湖北能源的发电量与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环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