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维稳有赖于信心维稳 长假前后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6:00  深圳商报

  急速扩容已成难负之重

  9月初以来,大盘曾出现过七连阳的罕见走势,谁会想到,自上周五以来,大盘居然短短数日一路狂泻近300点。近期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除了其他对市场影响不大的消息外,上周五披露首批7家创业板公司通过了上市审核,超级大盘股中国中冶本周一上市,当天大盘大跌近百点;本周一公布了浦发银行收到非公开增发的批文,当天金融板块集体下跌;本周二公布再融资计划的国元证券则暴跌6.71%并带动券商股集体跳水;周三恰逢超级大盘股中国国旅的申购日,尽管有隔夜美股上涨的利好,股指再度大跌54点。

  大盘为何连连下跌?原因在于近期的扩容压力很大,除了以往的主板IPO、已上市公司再融资外,又增加了创业板上市,由此构成了三大扩容压力,难怪投资者纷纷远离二级市场。

  积极因素不容忽略

  虽然不少投资者看空近期行情,其实目前仍有不少有利于市场的积极因素。

  一是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市场总体市盈率不断下降,个股估值逐渐变得便宜,一个最明显的现象是,周三收盘时AH股的溢价指数已缩小到111点,与今年7月14日最高时的149点大相径庭,甚至有9只A股股价已低于H股。

  二是周边股市近来屡创新高,这有助于A股市场积极向上,尤其是港股一段时间来的持续向好,无疑对A股市场有很大的正面作用。

  三是宏观基本面继续向好。今年GDP实现8%的大目标不难实现,由于上半年低于8%,三、四季度肯定会超过8%,所以10月份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将进一步转好,必然导致动态市盈率继续降低。

  四是随着新基金的加快发行,对大盘的稳定作用不容低估。从昨天午后金融股地产股卷土重来的气势看,一旦基金群体做多,大盘不至于大幅走弱。

  市场维稳有赖于信心维稳

  昨天金融股地产股的再度发力无疑给信心低落的市场带来了转机,无论从哪方面看,大盘依然存在企稳反弹的可能。

  首先,昨日大盘在2800点下方绝地反弹,仍然存在构筑“头肩底”右肩的可能,大盘在下跌到2639点后,带动大盘强劲反弹的是金融股和地产股,反弹的持续性值得期待;其次,近日的大跌明显是投资者恐慌过度的结果,只要仔细分析,结论不会这么悲观。如创业板发行上市对资金的需求量并不大,而类似万科、国元证券那样的再融资仅仅是计划,是一种预期的压力,何时实施、如何实施等还是要看那时市场面情况的。

  当然,由于历史上每一次超负荷扩容最终让投资者伤痕累累,众多投资者看淡后市是正常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更愿看到的是顺势扩容,即在保持二级市场稳步向上的氛围下扩容。事实上,前者能够保持一二级市场的共同繁荣,形成多赢的局面,后者既不利于市场稳定,也很难顺利持续。(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