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牵手航天万源 尽享天地所赐闽东电力谋求“风”“水”通吃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祝建华

  水力发电企业闽东电力在前不久介入风电设备之后,又准备进入“前卫”的海上风力发电领域。

  闽东电力今日公告,公司23日与宁德市政府、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和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万源,01185.HK)签订了《共同推进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共同投资参与“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和“海西宁德大型风机制造基地”项目。

  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地点选择在宁德近海海域,一期工程计划装机容量为20至30万千瓦,预期投资约40至60亿元;远景规划建设装机容量可达200万千瓦,项目分期建设,预期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海西宁德大型风机制造基地计划建设至少1个总装厂和1个风叶制造厂,主要生产适用于陆地、沿海、近海风电场的大型海上风机设备,设计达到年1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的生产能力,预计首期投资8亿元。

  上述合作协议的签订,表明闽东电力进入国内前沿的海上风力发电领域。

  闽东电力是福建唯一一家电力上市公司,主营水力发电。水电的一个缺点是“靠天吃饭”。今年1至6月,公司完成发电量39220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12.03%,电力业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2640.63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降雨量比上年同期减少。近年来,闽东电力在多元化上不断做文章,包括:进入房地产,设立武汉楚都房地产有限公司;参股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船舶制造业;今年,又进入风电设备制造和陆上风力发电领域。公司曾称,新一届董事会公司确立了清洁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向。

  海上风力发电,在我国是一个较前沿的领域(目前,我国仅东海有几台海上风机在试运转)。从风力资源分布的不可复制性角度,闽东电力积极“占领”海上风力资源制高点,体现其战略眼光,具有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但是,目前,在我国,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及运行稳定性、海上风电的经济性等都有待考验。在最近两三年内,这个项目或不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效益。

  风机设备至关重要。四方打算引进国内先进的两兆瓦级及更大型的永磁直驱式风机制造技术落户宁德进行生产、销售。据合同,中国航天万源作为海西宁德大型风机制造基地项目公司的投资控股方,有义务保证输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两兆瓦级及更大型的永磁直驱式风机制造技术。但是,海上风电设备技术要求很高,后期的技术引进及开发能否成功,仍存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