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需释放让中国航空业独秀于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0: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夏 青

  21日,民航局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将根据航空公司成本费用等方面情况的变化,适当提高货运价。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全货运航空公司规模小、缺乏规模经济效益,民航主管部门鼓励航空公司实行收购、兼并、重组,尽快形成几家有一定规模、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全货运航空公司。

  在危机下,全球航空业都不景气,公开数据表明,外国航空业现在普遍亏损,但从今年上半年的各航空公司的业绩中报中可以看出中国航空业继续保持增长,是什么让中国航空业独秀于林。研究员普遍认为货运一直以来都是航空运输的薄弱点,航空业能取得上半年的好业绩主要还是客运量的大幅上涨,而客运量能上涨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引导下的扩大内需的结果。

  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航全行业实现利润48.6亿元,其中航空公司盈利38.5亿。而在去年下半年我国民航全行业还处在一个亏损状态,据不完全统计亏损数字为28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成功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不利局面。

  中报显示,三大航空公司均实现了盈利,其中国航实现净利润29.26亿,位居首位,南航0.38亿,位居第三。

  深究我国民航业盈利原因,中原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上半年我国民航业完成旅客周转量达569.7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2.3%。客运市场增长如此之快主要是由于国内相对较好的经济状况、国家各项刺激计划以及发展空间巨大的客运需求。在经历了08年前期低迷后,国内客运市场从08年9月开始快速反弹。09年以来,国内客运市场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份的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28%,上半年整体增速为19.6%。由于国内市场情况较好,三大航纷纷将国际航线运力转投国内市场,使得国内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国内航线客座率也未同步于客运量的快速增长,三大航中只有南航的国内航线客座率同比是增长的。相比而言,货运量的数据有些惨淡,上半年我国完成货邮周转量51.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不过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最低点后,也开始了缓慢的复苏步伐。

  上述研究员表示,未来,在国内外经济逐步复苏、航空旺季到来的背景下,预计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国际地区市场跌幅收窄并逐步恢复正增长,全年的客运周转量将同比增长15%左右。

  民族证券运输业研究员也表示,09年7月份,民航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10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1.9%,内航空市场的旺季如约而至,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空公司的国内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21.9%、15.5%和30.17%。这主要都是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和需求的释放。

  此外,研究员还指出航油成本下降、政策性补助、航油期权合约公允价值转回等非经常性损益也是中国航空业能够盈利的主要原因。

  9月11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司献民在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国航空业最大的机遇来自于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将有力地促进国内航空业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