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本周料将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2: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会议公告措辞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联储将于本周三(23日)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由于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状况出现了改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基本面虽然有所好转但仍比较脆弱,现在讨论“退出政策”还为时尚早,美联储此次将维持原有利率不变,但本次会议的公告措辞将成为关注重点。 

  经济状况持续改善

  美联储9月9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指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呈现稳定和改善状况。由于该报告是美联储议息的重要参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

  “褐皮书”对当前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7月份和8月份美国的经济活动继续维持稳定。这支持了美联储官员以及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的预期。

  “褐皮书”称,美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零售业销售持平,而大部分地区的制造业取得进展。所有地区的工资压力依然很小,大部分地区消费物价保持稳定,少数地区物价出现下行压力。

  美联储同时警告,居民住房市场尽管出现一些改善,但“大部分地区仍面临下行压力”,商用地产市场“近几个月来继续走弱”。大部分地区的消费开支仍然疲软。银行业的贷款需求仍然不振,贷款标准仍紧。大部分地区储备银行认为劳动力市场继续疲软。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9月上旬也表示,在生产力“显著增长”及库存耗尽的帮助下,美国经济将在年底以前开始走出衰退。他称,经济复苏的许多要素已经就位。不仅美国经济将有相当明显的复苏,全球经济也将复苏,“惊喜正处于上行趋势中”。格林斯潘表示,生产力的提高正在帮助经济实现复苏,虽然美国经济仍背负着过剩的库存,但这些库存可能在年底以前消耗殆尽。

  选择降息为时尚早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自2007年9月份开始降息,将基准利率由5.25%降至去年底的零至0.25%区间。虽然近期美国经济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但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美国的基本面虽然有所好转但仍脆弱,现在谈“退出政策”还为时尚早,美联储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仍将维持低利率。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还不稳固。美联储通过金融创新,提高了信贷市场的流动性。但金融问题会像波浪一样层出不穷,目前美国的不良贷款问题开始转向信用卡贷款和消费者贷款,与此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还很疲软。佐利克表示,目前各经济体仍应该通过扩张的财政政策刺激保证经济复苏。未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考虑回收流动性,但目前这还不是首要问题。

  高盛集团驻纽约分析师皮特·拜莱金和阿莱克斯·克尔斯顿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未来三年中,受美国家庭削减负债的影响,个人消费者开支将处于疲软状态,可能将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拖低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虽然这种情况不足以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复苏造成威胁,但可能迫使美联储在2010年全年维持当前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两位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我们的结论是,美联储可能需要在许多年的时间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原因是如果美联储希望压低杠杆,那么就应该将货币政策保持在具有足够适应性的水平,从而预先阻止消费者开支的崩溃和通缩螺旋。”报告还指出,虽然在银行加强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下,杠杆水平已经开始下滑,但扭转私人信贷走势的过程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而且这一过程目前还只是处于早期阶段。这种形势很可能造成的后果之一是美国的家庭储蓄增加,而消费者开支在GDP当中所占比重也将因此下滑。过去十年中,消费者开支在GDP中所占比重的平均值为70%。

  美国银行在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景气度出现改善迹象,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预计2011年美联储将四度升息,幅度达1个百分点。该行指出,由于没有立即出现通胀的威胁,美联储可以忍受经济增长高于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一段时间。不过,2010年市场可能会有几次“假警报”,将导致美联储在2011年升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