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再融资惹担忧 融资细节引发市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34  全景网

  全景网9月21日讯 浦发银行(600000)的再融资计划引发银行股持续下跌,因为此举令市场意识到银行业潜在的庞大资金缺口。但其融资细节也值得引起市场注意。

  9月18日浦发银行公告了中长期资本规划,计划通过发行股票、次级债、可转换债券等多种产品,采取定向增发、海外上市、创新一级资本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在2010年将核心资本提升至715亿元以上,总资本提升至1150亿元以上,补充资本后2010年核心资本充足率高于7%,总资本充足率高于10%。这一消息公布之后,引发市场忧虑金融业会出现集体融资,致使当天沪深股市大幅下挫,金融股几乎全线飘绿。

  当晚浦发银行公告,非公开增发11.37亿新股获得证监会核准,终于迈出了中长期资本规划中重要的一步。

  浦发银行的资金缺口在2009年的半年报中显现,截至6月30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由去年底的9.06%下降至8.11%,核心资本充足率由5.03%下降至4.68%,这与监管层的最低标准8%和4%只有一步之遥,也远低于银行业平均值8.6%和11.47%。所以,浦发计划采取多种方式来补充资本是无可厚非的,但发行次级债就不大可能,因为通过次级债补充的附属资本已接近核心资产的50%。

  8月份,银监会就《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发出了征询意见稿,该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其他银行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30%,这就对银行核心资本的要求提高,提高的倍数达1.44倍或1.38倍。

  除去本年已公布将会进行股权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外,国泰君安测算过,银行要使资本充足率达到10%或12%,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就必须分别达到7.2%、8.8%以上,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7%以上时,14家上市银行中,仅有浦发和华夏银行分别存在56亿元和18亿元的核心资本缺口。而若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9%以上,则有共7间银行存在核心资本缺口,缺口额近800亿元。

  目前,在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招行、浦发、民生和深发展公布了共670亿元的股权再融资计划;另外,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浦发、兴业和华夏则计划发行次级债274.8亿元。

  银监会要求银行通过实质形式来补充核心资本,是希望银行能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这对银行长期的健康发展是有利而无害的。但如此庞大的资金缺口,不单令银行业面临挑战,也令股市资金面面临挑战。

  有鉴于此,银监会曾在9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将对《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做出适当调整,对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将按照"老债老办法,新债新办法"来执行,同时,银行互相持有的新增次级债将分年从持有方附属资本中扣除。

  事实上,本次浦发银行提出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0%的目标低于最初市场传闻的12%的水平;同时,该行最终提出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融资,从而避免对二级市场构成直接冲击,也可能体现出监管层对股市的呵护心态。

  浦发银行周一收市报19.85元,跌2.98%。(全景网/实习生曾凤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