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股市巨幅上升空间不大 下半年贷款规模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00: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肇南 特约记者 扬威

   如何摆脱金融危机?重振增长?1500余位各国代表齐聚达沃斯。在昨天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证券日报联合金融界网站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

  固定资产融资方式

  “结果”下半年信贷萎缩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的新的数据,信贷增加是4100亿。对此数据,李稻葵认为,4千多亿这么一个规模,基本上符合之前的分析,今年的整个的态势,上半年快,上半年高,下半年有所放缓,因为这跟固定资产的融资的方式是相关的,固定资产融资一定是资金先到位,再开始开工,所以上半年,上半年资金先到位,先把资金拨到了,然后下半年逐步的实施,所以想整个这一年,十万到十一万亿,这个规模全年可以期望的。

   关于8月份数据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李稻葵认为,有两件事情是必须要考虑的,其一是上半年大量的贷款放出来,同时项目没有开工,以至于造成了相当数量的闲置资金,这种情况下半年会改变,闲置资金,从银行贷出来的闲置资金,总的趋势上讲会下降,因为这些贷款迟早要落实到,要投入到投资,实际投资中间去,股市而言,流入股市的,或者这种剩余资金流入股市的这种情形和趋势,会有所缓解。

   第二个考虑因素,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否比较迅速地提升,这是一个重大的话题,如果企业的盈利,短期内,或者未来半年不能够迅速提升的话,那就意味着现在40倍左右的市盈率就会维持,一个健康的股市的发展,一定要使得股民们,不是从股票价格的上升获利,而是从分红中获利,分红主要来自于盈利,所以如果你的市盈利很高的话,就说明你的分红很少。

  2800点是否存在泡沫

   关于2800点是否存在泡沫的提问,李稻葵说,泡沫的判断是非常难的。但资本市场参与者必须要审时度势,要仔细的综合考虑这几个因素。

   其一,中国的股票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恢复的速度在全球至今为止是最快的。其二,资本市场,中国的股票市盈率不是全球最最高的,恐怕也是最高的之一。第三,企业的盈利,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比较难于有迅速的上升,因为产能过剩,这么几个综合因素放在一起的话,股市再继续疯涨的前景不太大了,至于它会不会下去,会不会迅速下降,这个很难讲,巨幅上升的空间恐怕不是很大,如果巨幅上升的空间不是很大的话,那么在价位上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大了,出现的概率就很高了。

   对于本次达沃斯论坛内容之一,李稻葵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从两个渠道去理解杠杆化,一个渠道就是还债,借了钱我还钱还掉,还债对经济肯定是一个收缩性的因素,这是谈得比较多的去杠杆化,另外一个机制的去杠杆化,其作用比还债更加积极,那就是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果一个企业,借了银行一百万的贷款,但是自己的资产,如果价值从20万上升到50万,那杠杆率降低了很多很多,过去这九个月,乃至于近一年的这个世界经济的恢复,就是靠这个机制,就是靠资产的升值,靠账面价值的上升,从而把杠杆率下降了,这个进程还要进行,还会进行,资产价格,全球来看,不是中国,全球来看资产的价格还会上升,这个资产价格的上升一定会带来杠杆率的进一步下降,而这个过程是一个放宽放大性的,扩张性的,而不是收缩性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