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利好提供资看涨依据 A股有望重启3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4: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金充裕和风险偏好上升提供资本市场看涨依据

  □日信证券 徐海洋

  对8月份经济数据的乐观情绪支撑市场连续走强,不过我们认为,盈利复苏短期很难为市场提供额外刺激,涨跌因素更多取决于资金供求。在大盘股发行有条不紊推进的背后,市场强势表现说明投资者对未来资金供应预期依然乐观,这也会成为市场演绎的重要支撑及线索。

  扩张政策提升风险偏好

  我们曾在8月份观测到全球资金趋向于规避风险的投资方向,债券产品受到追捧,而商品期货、股票、黄金以及高息货币遭到抛售。不过,近期20国集团财长会议的政策定调使得市场情绪有所转变,资金风险偏好再度增强。

  上周末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出于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的谨慎态度,各国同意继续采取刺激经济措施,以保障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和增长。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退出问题,则还没有到达“成熟的时机”。

  美联储9月2日公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经济衰退正在终结”,这比6月议息会议提出的“经济正在走出底部” 更为乐观。而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和世界经济已显露出增长的初步迹象,但在经济复苏出现更明确的信号前,各国仍需维持一定规模的刺激经济举措。

  金融监管层的政策意图表达,明显影响了市场预期,经济复苏及其推动的通胀预期得到强化。主要商品期货品种先后摆脱调整格局,铅、锌、铜达到或逼近新高,原油重返70美元上方。美元、日元等避险货币受到抛售,美元指数年内首次跌破78点大关,澳元则突破反弹新高。由于危机后各国均采取了激进的货币扩张政策,我们尚不认为美元出现了趋势下跌走势,但资金充裕和风险偏好提升预期,则提供了资本市场的看涨依据。

  国内资金供应需国际视角

  回到国内市场,我们认为,9月上旬市场的连阳走势可能并不仅仅是基金“一对多”、指数基金密集发行的作用结果,国际因素的影响力已经变得不容忽视。

  人民币资本项目逐步放开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深入,在不断提升国内外金融市场相互影响渗透的深度和速度。从近期的两条信息来看,提高QFII投资额度上限 2亿美元,降低进出国内交易成本,能够增加国内市场资金供应,但增量资金相对有限;推出国际板的消息进一步明朗,外资企业在国内融资已经可以预期。看似整体偏空的两条信息,没有改变国内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根本原因在于,人民币资本项目不断放开意味着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联系程度进一步加深,全球资金配置必然无法缺少中国这一选项,观察资金供求也不能完全局限于国内的视角。

  从市场预期来看,美元指数短期破位下跌也在鼓舞市场做多信心,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意图可能使货币当局再次陷入被动。美元大跌会再次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压力释放意味着中国出口竞争力的下滑,刚刚显露复苏迹象的外需部门将再次遭受打击。从近一年美元走势以及政策目标来看,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小。如果要维持币值稳定,就需要再次抛售本币而买入美元,国内基础货币可能重现被动释放的过程。美元和黄金走势将对未来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投资者应密切关注。

  3000点仍有震荡过程

  半年报披露结束后,推动市场上行的力量主要集中在资金供应的乐观预期之上。由于市场普遍预期,本周五即将公布的8月份宏观数据仍会给市场带来惊喜,外贸环境可能明显改善,新增信贷有望突击增长,工业、投资、价格等指数维持向好趋势,资金做多热情有望推动指数进一步冲高,重回3000点之上。

  不过连续上涨后,市场可能会在3000点一线遇到一定阻力。这一方面缘于各方极为关注的数十万亿套牢盘,另一方面则由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反映了基本面恢复的乐观预期,上涨缺乏有力的业绩支撑,震荡过程难以避免。因此,在顺应市场乐观趋势的同时,建议投资者保持持仓的灵活性,适当控制持仓水平。

  汽车股的良好表现清晰表明,市场偏好已经转向业绩支撑和基本面发展预期。如果8月数据能够显示外贸部门明显恢复,那么涨幅不高、调整已久的相关行业存在表现机会,海油运输、轻工制造类企业值得关注。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向消费,也会继续刺激弱周期类食品饮料、日用化工、商业股的表现机会。同时,货币泛滥美元走弱趋势,能够继续形成对相关资源品的推动作用,煤炭、黄金、有色板块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