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达机电:马鞍山基地一期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5:43  新民晚报

  科达机电(600499)马鞍山基地一期正式启动,市场关注煤气化炉的最新动态,笔者与公司高管进行了符合证监会监管条例的交流。

  公司陶瓷机械今年订单增长迅猛。从去年10月达到低谷后,目前订单增长较多,但主要在下半年呈现,预计下半年销售额环比增长50%可期。公司压机业务订单饱满,主要是全国各地环保导致的搬迁带来的新建生产线大幅增长。

  公司在江西丰城斯米克基地的两台新型煤气炉计划近期重新点火,正式商业化供气。目前初步通过安全资质认证,正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作最后的审核。

  斯米克两台水煤气炉也抓紧建设,计划近期一并供气。斯米克设计8条半生产线,目前待产气的炉子及原煤层气供应,仅仅满足5条半生产线的煤气需求。公司存在扩建3台煤气炉的可能。

  经过近3个月的连续运转,湖南煤气炉的各项指标都符合预期。平均每吨粉煤产气量3800-4000立方米,每立方米气热值1100-1380大卡,每立方米煤气成本中煤仅占0.17元左右,而协议售价0.38元/立方米。公司正在当地扩建两台新型煤气炉。

  陶瓷行业拥有老式水煤气炉约3000台,玻璃行业2000台左右,并在石化及有色领域有所意向进展,发展空间很大。玻璃及陶瓷行业对煤气热值普遍要求为1250大卡/立方米以上,而公司供应煤气可达1300大卡/立方米,如果加上空分(富氧60%-80%),每立方米煤气热值可达2300-2500大卡,可满足对燃气热值的更高要求领域。

  目前市场对公司新型煤气化炉这一“新生事物”既期望又谨慎。当量煤气热值情况下,公司新型煤气化炉成本最低,并能够很好地解决环保问题,在环保趋严下,潜在客户十分期待。如果放开接单,公司订单不成问题。不过,由于公司采取了新的经营模式,卖气不卖设备,也让一些客户处于观望状况。

  公司目前谨慎是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如进一步完善煤气炉性能、人员培训、IGCC前端研发及试验等。预计2009-2010年公司煤气炉扩张步伐将比市场预期低调,2011年将是转折期。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期待,维持“买入”评级。

  国金证券刘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