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已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A股市盈率半年升幅三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03: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

  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366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中报。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截止27日发稿时,1366家公司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4.71%。从估值方面来看,以27日收盘价和今年中报数据*2计算,A股目前市盈率约为29倍,而市净率为3.8倍,分别比08年年底的21倍和2.14倍上升了34%和77%。

  市盈率半年升幅三成多

  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1366家公司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4.71%。从每股收益看,这些公司今年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21元,比08年同期的0.2165元下降11.27%。

  而从估值情况看,以08年年底的收盘价和08年年报数据,并按整体法及剔除负数后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21.57倍,市净率为2.14倍;沪深300成份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7倍和2.11倍。

  按同样方法,以09年8月27日收盘价和09年已披露中报数据*2计算,A股市盈率约为29,市净率为3.8,比08年年底的数据分别上升了34%和77%;沪深300成份股目前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4倍和3.5倍,比08年分别上升41%和66%。

   因此,整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整体估值水平比年初上升了三成左右,而按市净率计算上升幅度更高些。

  金融板块成估值洼地

  各个行业半年来估值变化情况有着显著的差别。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市盈率上升幅度较大的有汽车零部件、房地产、采掘业等行业。而上升幅度较小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化工行业则下降了10%。黑色金属行业今年中期亏损,而08年年底其市盈率为17倍。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目前市盈率绝对值仅16倍,而08年年底时为14倍,半年市盈率上升了14.29%,是升幅较小的行业之一。其中银行业目前市盈率仅为12倍,08年年底为10倍,上半年上升了20%。

  再从市净率方面来看,金融业目前的市净率为3.14倍,08年年底时为2.13倍,半年上升了47%;其中银行业市净率目前为2.59倍,08年年底时为1.8倍,半年上涨了43%,都明显低于A股整体的升幅。

  而目前市场的热点板块医药生物行业,整体市盈率为37.88倍,08年年底时市盈率为31倍,半年上升了22%;再从市净率方面来看,目前为5.19倍,08年年底时为3.35,半年上升了76%。

  汽车行业整体市盈率为37.75倍,08年年底时为25.4倍,上升了48%;汽车零部件业市盈率为38倍,08年年底时约为30倍,上升了27%,半年来的升幅相对也并不是太大。

  不过,随着未来几天还有两百多家公司中报的公布及市场的变化,上市公司及相关行业的市盈率及市净率也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需及时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