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利因素不断增加 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西部证券 张炜玲

  受原油价格下滑及获利了结的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A股市场在钢铁、有色金属股大幅做空的带动下迎来了“黑色星期一”。由于预期中的反弹迟迟没有出现,市场人气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在连续下破3000点和2900点大关后,上证指数创下了今年最大的跌幅。

  连续两周的急跌源于技术修整和对政策释放“微调”信号的担忧,这两个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的共振使本轮调整的速度和幅度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经过连续的下跌,从技术面看,昨天上证指数已跌破了多方的重要防线60日均线,A股市场已进入调整周期。但随着股指的不断下移,空方手中的砝码逐渐减少——如估值过高、政策微调的方向等因素,而有利于多方的因素在不断增加。

  回调后估值逐步合理

  随着市场的回调,估值逐步回到相对合理的区域,溢价已明显低于历史均值。上证指数在短短10个交易日中从3478点一路下探至昨天的2870点,跌幅达17.5%。市场在短期内跌幅巨大,作为一轮中级调整行情,其下跌的幅度已基本达到。从目前市场估值看,2800点的动态市盈率在25倍以下,已回落到正常水平,表明目前市场的投资风险已大大降低,2800点已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目前市场已回归基本面,2800点具有宏观经济面的支持,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上行的趋势不变,消费增长、出口环比上升和房地产投资超出预期,显示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投资和工业生产低于预期,表明通缩仍在继续,因此,投资者可以更加坚定地认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不会发生变化。我国股市政策市的痕迹相当明显,政策宽松与否将直接决定市场的运行趋势和高度。

  从流动性看,虽然IPO扩容增速、大小非解禁明显加快,但是新基金的发行和居民的储蓄出现下降说明A股市场的流动性仍相对充裕。现在市场中最关键的是投资者的信心和对政策的解读方式发生了改变,资金预期的改变导致投资者出现了恐慌心理,这种恐慌心理短期内可能难以消失,由此看来,本轮调整从时间来看还不够充分。

  快速下跌与基本面走势相背离

  我们认为,本轮A股市场的快速下跌是与政策、国际环境和经济走势相背离的,对比发端于2007年11月的熊市行情有着明显的区别。首先是经济环境的不同,当时的经济数据是从高峰值急转直下,而目前是各项经济指标逐步见底企稳;其次是政策环境的不同,当时为了抑制通胀,货币政策是收紧的,10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频繁地公开市场操作,加强窗口指导,调整信贷政策,而当前毫无疑问仍然面临通缩的问题,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是相当宽松的;再次,估值泡沫也不同,2007年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60倍至70倍,而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5倍左右。因此当前的市场和2007年11月的股市绝不可同日而语,无论从政策环境和基本面看,都不支持A股市场继续大跌。

  笔者认为,大盘此次快速调整或已基本到位,后市再度向下大跌的空间已不大,但从调整的时间看还不够充分。从短期看,经过持续的缩量下跌,市场信心有待修复,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随着股指的连续下挫再度显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