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万亿瞄准海滨新区 海泰发展率先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2:05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陈美

  昨日,海泰发展(600082)受益于重组方案获天津国资委批复,在早盘被大笔资金强势封上涨停,封单高达30多万手,成为两市率先涨停的个股。随后带动滨海新区板块飙涨,盘中津滨发展泰达股份滨海能源等大幅上涨超5%。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政策驱动下,地域板块投资机会均被各大机构看好。而滨海新区作为拉动GDP的优质地域板块,其投资机会更是被市场资金重点关注。

  海泰发展带动滨海板块

  海泰发展公告披露,天津市国资委同意海泰控股以持有的天津滨海颐和100%国有股权和天津滨海思纳100%的国有股权认购海泰发展定向发行股份。据悉,海泰发展本次拟收购资产滨海颐和及滨海思纳经核准的资产评估价值合计95899.85万元。海泰发展拟向其定向增发的12924.51万股份。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后,海泰发展的总股本将达到77536.09万股,其中海泰控股持有的国有法人股为28339.45万股,占总股本的36.55%。

  受此影响,海泰发展率先涨停,根据“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早盘海泰发展资金净流入5934万元,居个股资金流入第五位,并带动滨海新区板块上涨,其中津滨发展、泰达股份、滨海能源盘中均有不俗表现。

  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认为,滨海新区的大开发有望再现当年深圳、上海浦东新区加快对外开放所创造的辉煌。而得益于滨海大开发,相关上市公司也迎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也使得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迅速提升,并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从长线看,滨海新区受到政策扶持,公司业绩可能会有好转;从短期看,昨日在调整中有资金介入滨海板块,因此后市滨海新区概念股有望在大盘短期反弹中表现。

  但长城证券首席分析师胡杨在接受记者表示时认为,目前市场在深度调整中,滨海新区尽管拥有地域投资的亮点,但是相关个股仅有海泰发展强势涨停,而津滨发展、泰达股份、滨海能源等概念股却并未跟随其涨停,由此主力在突击个股时仍然较为谨慎,并不像前期市场处于主升态势那样,全面“撒网”。如果后市大盘指数继续下跌,那么前一日被资金关注的个股也许会成为今天资金抛售的对象。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着重关注大盘指数脸色。

  1.5万亿投资催生投资机会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投资1.5万亿元实施10项重点工程力争形成建设新高潮,而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GDP增长达到23%,而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5.86亿增长55.1%,该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参考20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新区的成长路径,可以看到在国家扶持政策的推动下,随着浦东新区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新区土地资源持续升值;所以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之后,新区的土地资源将面临长期增值的历史机遇。因此,津滨发展、天房发展天津港等滨海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港口地产拥有企业将获得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刘佳章说。

  具体来看,刘佳章认为,区域经济发展初期以基建为主,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将直接受益。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和生产活动的大规模展开,贸易、物流等服务业将兴起。随着区域经济步入成熟阶段,当地收入水平逐步提高,相关消费类服务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零售、餐饮酒店、金融等行业将直接受益。

  重点关注个股

  海泰发展(600082):公司未来将逐渐增加自有物业比重,租金收入可望在2012年之后达到稳定,但近期利润来源仍将以物业销售为主,预计公司2009、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和0.48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5.2和25倍。公司重估每股净资产7.3元,股价相比净资产溢价62%,从估值角度公司吸引力不强。但由于滨海高新区的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和股东背景能够保证公司长远发展和外延式增长,公司长期发展的向上趋势比较明确,并且考虑公司也是滨海新区建设大背景下主题性投资的重要标的之一,建议买入。

  泰达股份(000625):因公司投资收益增长和盈利指标超过预期,此次上调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分别实现净利润7.29亿元和8.7亿元,预计增长121.26和20.63%,实现每股收益0.39元和0.47元,对应10.06元的收盘价25倍和21倍,与目前行业市盈率持平,考虑到公司所处地区的区域龙头优势和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的预期,给与“增持”评级。

  天房发展(600322):预计公司2009、2010年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1亿元、3亿元;每股收益为0.19元、0.27元。公司的重估净资产价值为每股6.85元。公司股价当前相对溢价8%;现在二线地产股股价比溢价平均为25%。公司股价相对溢价较低,有估值吸引力,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