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价房制度:泼掉脏水保留婴儿

  姜山

  近期,有关限价房的负面报道频频见诸媒体,北京首个限价房交房仅半月,小区里就出现出租房屋的现象,月租金最高达到7000元,而广州的限价房申购名单则出现90后的身影,限价房弊端频发现象背后的原因引人深思。

  限价房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出租限价房和90后入住情况的出现,让人对限价房乃至经适房政策产生了疑问。

  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负担,国家制定了有关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作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3年内的住房保障投资规模更将达到90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如能够落到实处,不仅能明显拉动实体经济,对缓解紧张的住房供需矛盾也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如果其过程不能保证公平公正,则其目标就难以实现,甚至可能成为部分人牟利的工具。

  造成目前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我国个人财产和收入的统计没有统一口径。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于个人诚信因素,一旦申请人诚信丧失而又无其他外部表观证据证明其收入不符条件,仅凭审核和公示很难剔除掉实际并不适合的申请人,有关部门的相关审批过程也无法不流于形式;其次,为了避免将保障性住房变成贫民窟,现有的保障性住房无论在选址还是配套上都力求和临近的商品住房接近,而房屋价格却要低出不少,这种做法虽有利于购买保障性住房居民的生活,但也为权力寻租造成了可能,在保障性住房转租转售的限制并不严格的情况下,其中存在的灰色盈利空间更容易被一些有权人士所利用;再者,保障性住房由于资金来源的因素,目前多以出售为主,而收入真正偏低,家庭财产数额在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以下的居民很多都无法承担住房购买所需要的资金,只能选择放弃或者隐性转让,使得这些真正需要得到保障的人群无法得到保障。

  笔者并不赞同茅于轼提出的经济适用房不建厕所这种极端的做法,毕竟住房对居民居住的基础性功能需要得到满足,把保障性住房变成贫民窟并不符合我国发展保障性住房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本意,不过其提出的有关经适房容易滋生腐败和不公平分配的看法还是有一定现实意义。但是,这种腐败和不公平更应当通过制度的调整而非取消保障性住房建设来得到解决。

  要改变目前保障性住房存在的问题,可以试探性的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其一,加强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充分掌握申请人实际收入和财产状况,加大事后审核的力度,并针对在申请中弄虚作假、借以牟利的行为施以相关的经济惩罚措施,如强制原价回购保障性住房,没收其利用经适房出租、出售所获得的收入并加以罚金,将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等等,以求起到事后补救和事前震慑的作用;其二,将保障性住房更多地用于出租而非出售,由地方或者中央财政对出租房租金加以补贴,这样既能满足无法买房的中低收入居民的需要,也能减少个人借机盈利的空间,更有利于发现问题后的事后处置。

  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缓解商品房价畸高给城市居民带来的压力,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绝不可因噎废食,但保障房变成腐败房的案例大量出现,不仅引起了人们对保障性住房本意的曲解,也会导致新的社会不公的产生,因此对其存在的种种弊端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努力加以革除,唯有如此,才能使保障性住房的作用真正得到应有的发挥。

  (作者单位:东航金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