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券商佣金率下降约两成

  整体经纪业务净收入逾600亿元

  ⊙本报记者 杨晶

  据上海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净佣金率大幅下滑近两成至0.14%,52家国内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410.6亿元,占去年全年水平的67.1%。按对应市场份额估算,证券行业上半年经纪业务共斩获约624亿元。

  在累计一年的大跌后,A股市场已迎来近9个月的持续反弹,市场交投热情逐步升温。统计显示,52家证券经纪商今年上半年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额约29.5万亿元,占对应2008年全年水平的82.8%,对应2007年全年水平的53.1%,整个证券经纪行业呈现显著复苏。

  但反弹行情伊始,由于大多数券商对经营环境过于悲观的预期,部分券商开始主动降低佣金率来抢夺市场份额,营业网点的骤然扩张也同时加速了经纪业务竞争的激烈化。佣金战直接导致了整个行业平均佣金率的下滑,同时也“压抑”了火热交易氛围中经纪业务对券商总营业收入的实际贡献。

  低于2009年交易额的增速,具有完整数据的52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合计410.6亿元,仅占对应2008年全年水平的67.1%,为对应2007年全年收入水平的36.4%。上半年这些券商经纪业务对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贡献为71.5%,也仅略高于2008年全年70.6%的贡献度。

  以这些券商今年上半年在股票、基金交易合计65.8%的市场份额估计,102家证券经纪商半年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约624亿元。

  按照股票、基金交易额口径进行统计,52家券商上半年平均净佣金率0.14%,较200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了18.9%,比2007年的0.2%下降了31.4%。若同时考虑权证交易,52家券商上半年平均综合佣金率仅为0.12%,即便今年以来权证交易额已出现较明显的萎缩,综合佣金率水平也较2008年全年下滑了7.8%。

  若按2008年的净佣金率,上半年52家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还将增加95.6亿元,若按2007年净佣金率,这些券商半年的经纪收入将增188.2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6月30日,52家券商中仍近半数略高于平均净佣金率水平,其中主要布局中西部地区的区域型券商排名较前,较多全国型布局的券商佣金率相对较低。而佣金率下降幅度较明显的多数中小券商,上半年市场份额较2008年全年平均水平都出现了一定增长。

  目前,认为下半年证券经纪佣金率不会再大幅下降的观点,已在券商研究机构间达成共识。招商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目前行业平均0.14%的净佣金率使下半年的下滑空间已不大。国金证券研究员在报告中还指出,佣金率会随着市场因素的变动而上升或下滑,随着市场的回暖,券商佣金率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自我修复。

  在0.14%的净佣金率水平下,按照目前证券行业研究员普遍预计的2009年日均股票、基金交易额1800亿元计,今年244个交易日内整个证券行业经纪净收入将可能实现近1224亿元,较2008年全年增长逾30%,其中下半年经纪净收入接近600亿元,环比可能减少3.9%。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