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极传媒暗中发力 挑起IT网站“称霸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1:24  证券日报

  □ 贺 军

  逆风飞扬 实施另类“B2B”

  在IT圈,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天极”的大名,但是,真正能用一两句话来概述“天极”,更准确的说是概述“天极传媒”的人估计并不多。即便是天极传媒内部人士,想要用一两句话来介绍天极也不容易。因为天极传媒下面有几块业务,分别是天极网、比特网、IT专家网、IT商网、52PK游戏网和IT分众等。

  其中天极网(www.yesky.com)是中国首家IT消费门户,是体现企业产品价值,导引用户实现精准购买的核心专业网络媒体。比特网(www.chinabyte.com)是中国首家IT新闻网站,面向企业及行业人士。IT专家网(www.ctocio.com.cn)是国内最大的精准定向的企业级IT媒体,定位于企业CIO、CTO及技术经理等。IT商网(www.it365.com)是专注于服务IT厂商渠道部门,渠道商和企业采购人群的商业化网站。52PK游戏网(www.52pk.com)是中国领先的网络游戏媒体。IT分众是IT内容与广告的跨媒体资源平台。

  对于这六大板块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业务,一般人可能很难从官方的字面介绍上看出个中的异同。事实上也如此,与其说明白几个指头的功能,不如说明白一个拳头的功能。正是这样一个网站大家族,如今已然开始了资源整合的步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让每家企业都捂紧了钱袋子,“不投资、不加人、不扩产”的“三不主义”成了不少企业家的口头禅。即便是高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大受影响,在业务投入和人才引进方面,放缓了脚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极传媒近半年却逆势扩张,旗下天极网、比特网、52PK游戏网、IT分众等多条战线加大投入,仅上半年,公司人员增长20%以上。半年过去,旗下两大主要网站天极网和比特网的流量猛增50%以上,IT分众则一举拿下全国300家主要网站的600多个IT相关频道的合作,52PK游戏网流量增长60%。悄无声息中,天极传媒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下,发起了一场“IT网站的称霸战”。

  一贯在业界以沉稳著称的天极传媒集团CEO李志高何以选择在今年突然发力?这将对IT垂直类网站格局带来什么变化?近日,记者采访了天极传媒总裁李志高,一场精心设计的另类“B2B”战略计划由此浮出水面。

  市场环境催生天极另类“B2B”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去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显现了,我们注意到不少客户开始在全球调整他们的投放预算和投放策略”,李志高回忆,悲观的市场预期一度也影响到天极的决策管理层,他本人在当时也一度非常矛盾和犹豫:2009年的市场形势肯定很不好,对天极来讲,广告收入虽然还会增长,但肯定不可能再有之前三年连续50%以上的高速增长了。收缩战线,保持公司的利润率,是董事会很容易接受的想法。但是,冬天也正是万物孕育生机的时候,新生的互联网行业机会还非常多,天极历史上错过了不少机会,这次可能重蹈覆辙。

  在悲观预期下,稳定无疑是一种最容易做出的选择。但李志高在思考,IT网站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互联网领域之一,不进则退;而且危机可能给天极带来的更多是机会。2008年国庆节假期的最后两天,在北三环一个宾馆的会议室里,天极的管理层连续开会,讨论公司2009年的发展战略。在深入分析了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势后,大家基本达成一致: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看到管理层对未来的发展达成了共识,在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李志高抛出了他思考了很久后的一个方案:2009年实施“B2B”(回归基础)发展战略。

  李志高的“B2B”并非是电子商务里常说的“企业对企业”(Business to Business)的一种模式,而是Back to Basic的简写,用李志高的解释,那就是要在市场预期不好的时候,回归市场竞争的基础——产品和服务,通过加大天极的核心产品投入,通过产品优势获得长期性的市场竞争优势。李志高吐露,“Intel的发展思路促使我下定决心。每次在经济低谷时,Intel就加大投资于技术与产品研发,以保持长期的领先地位。”

  于是,一个逆风飞扬的战略在2008年底正式在天极传媒执行了。各事业部的负责人都开足马力,为IT产品数据库、Web2.0产品运营、网络技术研发、无线互联网等多种岗位“招兵买马”。“半年来,天极旗下主要网站的流量都出现了50%以上的增长,而IT分众的核心运营平台也基本完成上线,IT分众的内容渠道猛增到近600个频道”,这极大地增强了天极在同类网站的领先优势。对于公司由此增加的约20%的成本投入,李志高非常满意:“在以前,要取得这样的发展,恐怕至少要多增加40%以上的成本投入”。

  对于记者质疑的投入风险问题,李志高认为并不大。“天极传媒自2003年以来就是盈利的,现金流也很充足。即使2009年市场不好,估计收入还是会有所增长。投入加大一两千万,无非是利润多和少的问题,这对今年的天极,并不重要。”

  资本优势加速市场集中

  天极逆市加大产品上的投入,大大不同于一向以沉稳著称的李志高的风格。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当前的网络营销环境和IT网站的行业竞争,加强产品和服务的投入、回归基础的“B2B”战略也很可能是天极要保持行业领导地位、扩大领先优势的唯一选择。

  “广告效果跟网站定位精准、产品服务的粘性以及网站的基础流量都有关系,作为天极传媒网站建设的分析服务提供商,我们注意到了近半年来天极旗下网站在流量上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相信这跟天极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加大投入有关,这对天极的客户来讲,是个好事”,国内知名的网络营销效果分析服务商99click总裁马天云如此评价天极B2B战略的结果。

  除了客户需求端的压力之外,在IT网站内的资本涌动引发的整合加速也迫使天极需要加快步伐。2008年6月,澳洲电讯对外宣布,同时收购IT168和泡泡网两家公司各55%的股份,成为这两家以IT网站起家的网络公司的最大股东,这是在中关村在线、电脑之家于2004年底被美国CNET(去年被CBS兼并)收购之后,在IT网站领域上演的又一个两家网站同时被国外机构收购并将进行整合的案例。对于天极传媒来讲,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主动逆势扩张,在应对CBS和澳洲电讯两大国际巨头在中国的堵截中,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