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建筑来了 大盘有点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1:20  扬子晚报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震荡盘跌,上证综指3100点再度失守,当日跌幅超过1%。权重指标股板块维持走弱态势,成为拖累股指走低的主要原因。大盘股重启IPO冲击投资者情绪,但多数个股仍逆势上涨。     

  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权重股杀跌,沪指尾盘跳水

  周一,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开盘即失守3100点,随后在地产股拉升下一度震荡回升。午后,沪指继续围绕3100点关口震荡;随着权重股纷纷杀跌,沪指尾盘大幅跳水。

  上证综指收市报3080.56点,跌1.07%;深证成指收市报12660.54点,跌0.36%。昨天深沪两市共成交2689亿元。不过,尽管股指下行,两市仍分别有531只和482只交易品种上涨,远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7只个股涨停。除中国中铁贵州茅台上海电气外,绝大部分权重指标股都随大盘走低,其中紫金矿业跌幅超过5%,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信证券中国太保浦发银行等个股跌幅也都在3%以上。金融保险、有色金属、能源、钢铁、交运仓储等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当日整体跌幅居前,成为拖累股指的主要因素。贵州茅台逆势走强,带动食品制造板块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五粮液涨停。个股方面,昨天复牌的ST东航*ST上航双双封住涨停,上周的两市新股桂林三金万马电缆振幅较大,*ST九发再度跌停。金融股中东北证券跌逾4%居首。

  个股活跃,涨数多于跌数

  从昨天盘中可以看出,股指虽然下跌,个股还是十分活跃,且上涨家数多于下跌家数,拖累股指的主要是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等权重股,而概念题材股以及中小板个股表现优异。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指欲振乏力的背景下,20余只ST股齐齐封于涨停。

  前一阶段受大盘权重银行股拉抬,指数出现快速上行,但两市数量上占优的中小盘个股却出现普遍下跌,市场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权重股和指数化产品之中。但近期银行股纷纷破位下行,中小盘股票却开始活跃。继上周跑赢大盘,中小板指周一维持强势,成功企稳4600点大关,盘中并再度创出一年多来新高。中小板超过七成个股收高。广陆数测莱茵生物封住涨停,远望谷涨9.85%,达安基因巨轮股份北化股份科大讯飞涨逾7%。中小板指上周累计上涨3.36%,为七周以来首度跑赢大盘。

  盘面上,智能电网板块全天走强。俄罗斯电网公司将通过中国光彩公司与中国电力设备企业合作,改造俄罗斯电网,涉及总金额估计为1000 亿美元。这一次消息无疑是一剂有效的强心剂。

  40亿流出,权重股遭抛压

  前期受到机构厚爱的金融、地产、资源类等大盘权重股全线遭遇抛压,其中机构资金流出迹象明显,从而令市场总体出现近40亿资金流出。“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38.73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21.10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7.63亿元。

  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电网改造项目,引发资金追逐电力设备股,电器机械及器材板块净流入9.59亿元,远超其他行业。医药股也受到青睐,生物药品、医药制造板块分别流入3.99亿元、3.48亿元。银行、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延续上周调整态势,分别流出16.28亿元、10.69亿元,上述两个板块上周分别流出37.16亿元、52.12亿元。上周最受追捧的证券期货板块则出现大幅回吐,净流出12.35亿元。受国际油价跌破60美元关口打击,煤炭采选、有色采选板块分别流出12.03亿元、10.71亿元。

  个股方面,电力设备股表现较为强劲,特变电工净流入2.43亿元,高居榜首。康美药业中体产业长城开发南玻A也都流入超过1亿元。大盘权重股普遍低迷。

  大盘股重启,IPO市场谨慎

  中国建筑启动IPO引发市场谨慎情绪。该公司在上周五获得IPO批文,并在昨天刊登招股说明书启动发行工作;公司拟发行120亿股,融资规模将达426亿元,为自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大盘股IPO无疑对短期市场会有所冲击,因为从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的申购情况来看,申购资金比融资资金分别高出100多和300多倍,可以看出IPO停滞一年,投资者打新热情空前高涨,所以投资者需要注意大盘股的发行会给短期市场带来冲击。总体来说,申购前对市场有资金分流的负面效果,解冻时又有资金回流的正面效果,注意把握节奏。

  尽管中国建筑上市,市场资金面临考验,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顾虑也有所减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7日和9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宏观经济好转将稳固信心

  6月份和上半年的更多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四举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公布。申银万国预计,宏观经济继续好转的判断将会得到肯定的验证。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再度稳固投资者信心,并可能催生震荡的市场再度启稳向上。

  根据统计局数据发布日程表,本周内,国家统计局将披露二季度GDP增速和CPI等重要数据。权威人士近日透露,二季度GDP增速出现明显回升,约在8%左右。考虑到一季度GDP增速达6.1%,上半年GDP的平均增速可达7%。数据将再次印证当前经济已企稳复苏。

  得益于强劲的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反弹。中信建投分析师夏敏认为,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预计6月份投资和消费将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撑,虽然6月份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依旧在较低位徘徊,但是降幅已经有所改善。

  链接

  亚太主要股指全线下挫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周一全线下挫,其中,A股上证综指跌1.07%,恒指收盘跌2.56%,台湾地区股市收盘大跌3.53%,日经指数收挫2.6%,韩国股市下滑3.5%,澳洲股市跌1.5%。

  央行或将收缩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课题组发表标题为《通货紧缩的国际比较与分析》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指出,中国应根据银行业盈利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并应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大力提高出口商品竞争力,提高纺织、钢铁、轻工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率。文章指出,应继续保持财政对经济的刺激力度,积极引导投资结构优化,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有效解决信贷结构性问题。

  宗 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