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茜 :基金经理早逝与急功近利排名

  李茜

  明星基金经理孙延群英年早逝,基金经理的健康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而这背后的基金业绩评价体系更受诟病。

  目前公募基金业绩评价采用相对收益标准,同行内的相对排名直接关系到基金经理在公司的地位和奖金。而且我国基金收益排名种类繁多,公布频繁,不但有每年、每半年排名,还有每月、每周、甚至每日排名,充滞于各财经网站、报纸、杂志,基金经理每天都要面对这些排名压力,业绩一段内时间不好就会遭遇公司高层的压力。由于我们投资者比较短视、急功近利,一段时间内基金业绩表现不好,基金就会遭到抱怨和赎回压力,这使基金经理心理压力很大,健康受损。而且,这样的评价体系导致基金追求短期收益,而基金经理的流动率也远高于国外,不少基金经理难以忍受在公众注视下每天的排名压力转投私募。

  相对收益排名体系还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它直接导致“羊群效应”。这在2007年表现特别突出,当时虽然市场有泡沫,但大部分基金仍然做多,不少基金经理意识到市场有泡沫,但迫于相对排名的压力,仍然保持较高仓位,新发基金也快速建仓,因为如果仓位较低或者建仓较慢,在上涨的市场中,业绩排名会立即下来。因此,很多基金经理即使是看空也不做空,相反还做多。2007年三季度许多基金发行几天就达到300亿的发行规模,在业绩排名压力下,大规模新发基金快速建仓,从而推动股市上涨,股市上涨又会使基金净值上涨,基民又继续申购和认购基金,从而形成一个循环,使泡沫越吹越大。随着2007年四季度经济形势的逆转,泡沫破灭,随后出现一轮大熊市。相对收益排名体系对市场起到了助涨助跌作用。

  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淡化相对收益排名,采取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相结合的评价体系。研究机构也应更多关注更长时间段的业绩表现,淡化短期排名,基金公司也应给基金经理一定的空间,以实现基金经理的长期投资理念。基民也应培养长期投资的理念,不要过分关注短期业绩。

  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才,基金经理是为基民服务的,他们是基民也是基金公司的宝贵人才。只有改变急功近利的相对收益评价体系,基金经理才能更好的为基民服务,为稳定资本市场做贡献。

  (作者单位:东航金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