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下的收益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21:20  卓越理财

  引言:近期,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财政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会议深入研究和部署支持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在资本市场,作为资源品生产方的石化板块股票和作为资源替代品生产方的新能源板块股票联袂上涨。

  文/黄依凡

  我国在提出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同时,把新能源作为“十一五”期间重点产业加以发展。可以预见,接下来几年,新能源产业和节能产业会更大更强,二级市场上相关个股会更旺更火。

  作为资源品生产方的石化板块股票和作为资源替代品生产方的新能源板块股票联袂上涨。新能源的炒作贯穿了整个2009年一季度,并且可能要贯穿全年甚至更远。国内外的政策支持和炒作资金的大量涌入,都会决定新能源概念投资将是这个市场的主旋律。

  新能源下的受益股 

  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概念倍受关注,带来新能源细分子行业在市场上的轮动表现。从巴菲特引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开始,风电、核电等炒作也是风起云涌,直到最近一波的光伏太阳能。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海生分析,在2009年,光伏行业将主要以坏消息为主,基本上处于一个长周期的底部,尤其是2009年上半年,市场的需求比较弱。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也支持了这样的观点,“2008年光伏市场增长110%,年安装量5.95GWp(十亿瓦峰值),虽然2009年的光伏市场增长看淡,但是政策的刺激将成为行业价值爆发的触发点。

  日信证券也认为,我国多晶硅产量将从2008年的4484吨提高到2009年的1万吨左右,因政策刺激,未来市场容量将急剧放大。从产业链分布看,中游BIPV系统集成服务由于技术壁垒和门槛较高,有望成为整个产业链中利润最丰厚的环节,也是此次财政补贴获益最大的环节。多晶硅是太阳能面板的必须原料,而太阳能是朝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无污染,替代能源,政府大力支持,需求在全世界。另外,太阳能的股票数量少,盘子适中,非常适合投机,波段利润自然放大。

  世纪证券研究所陆勤认为,可以关注新能源的长期投资机会。涉足生物质液体燃料项目的我国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丰原生化天茂集团等。但是因为生物质能项目运行成本高、投资回报率低,难以形成规模效益。涉及生物质液体燃料项目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并不理想。与此同时,还可以关注涉及生物发电设备的上市公司,如华光股份和石油济柴。

  中原证券认为,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只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15%,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7%,在30多个有核电国家里排名中倒数第一,主要是核电设备是新能源中唯一有政策壁垒、进入障碍高的行业。目前,我国核电站总体国产化率约为50%-60%,规划到2020年国产化率大于80%。按照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来计算,预计核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9400亿元,设备投资约4230亿元。如果按核岛、常规岛、辅助设备国产化率分别为70%、80%、90%计算,那么国内设备企业将分享约3224亿元的市场,因此,国内技术领先的核电主要设备生产厂商将会大大受惠。

  德邦证券张海东认为:对于新能源板块投资策略的把握上,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思路出发:1、选择主营业务为相关产业的企业,而非兼营,非来自下属公司;2、选择相关业务已经走上经营轨道,能带来主营业务收入,且收入数据明确的公司,而非仅在概念上介入的公司。结合研究公司其他基本面情况,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已经形成太阳能原材料、电池组件的全产业布局的天威保变,主营风电机组生产的金风科技,安徽省唯一一家燃料乙醇供应单位的丰原生化,主营太阳能电池生产的拓日新能,以及具备地热发电和风力发电题材的京能热电

  新能源长期效益明显

  对于新能源行业,人们应当要加以重视。虽然目前它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能源,甚至在很久以后的将来,这种可能也未必会出现。但是,毕竟新能源的出现,对人类在设计未来的能源模式上,提供了相应的选择。可以断定,今后新能源作为传统能源的必要补充,会越来越多的收到投资者的重视。 

  国家这次松动对油价的管制后,新能源股票和石化行业这两个具有相互替代作用的板块,能够形成同向走势,原因就在于油价的居高不下,以及新能源的发展还不可能对高油价带来威胁,和在比价效应下新能源的确发展很快。 

  目前,中国的投资者应该看到股市中存在这样的契机:只要国家对成品油价格改革继续坚持下去,把与国际接轨作为目标,石化行业的股票,依然会是值得投资的,尤其是所谓的“石化双雄”。新能源板块的股票,只要是题材可靠,就会会得到市场重视,因为它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都是令人期待的。

  西方很多发达国家近几年来对传统能源的消费出现下降趋势,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核能使用的增加。尽管核能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能源,但它发展到一定规模时,的确会对相关国家降低石油依赖、减少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起到某些保护作用。因此,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新能源是值得关注的。在海外成熟市场,新能源板块的估值要高于其他板块,这里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投资者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普遍偏乐观,愿意给予较高的市盈率。

  插排:

  新能源板块的股票,只要是题材可靠,就会会得到市场重视,因为它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都是令人期待的。

  部分新能源股

 

太阳能

乐山电力、金晶科技、美菱电器、春兰股份、拓日新能、天威保变航天机电、特变电工

风能

金风科技、中材科技、东方电气、华仪电气、湘电股份、长征电气、银星能源、上海电气。

核能

东方电气、哈空调、中核科技、方大炭素、哈空调、兰太实业

光伏

天威保变、航天机电、川投能源、岷江水电、精工科技、南玻A、英力特、北新建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