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传闻情况

  近日,金融界网站上刊登了作者署名夏草质疑公司会计政策变更以及收入确认方法等问题的文章。

  二、澄清声明

  针对该文章,公司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发现文中所述内容与公司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具有误导性陈述, 现就有关情况澄清如下:

  1、关于公司变更收入确认原则的说明

  (1)2007年以前收入确认方法的依据及确认方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长期工程(包括劳务),一般应当根据完成进度法或者完成合同法合理确认营业收入。公司考虑装饰施工业务工期短、工程完工进度难以准确判断、各期工程项目数量多、完工较为均衡、收入和成本结转较为均衡,以及与制造企业均衡生产、定制产品生产相类似等特点,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企业会计准则--收入》以及《企业会计制度》中关于销售收入确认原则对装饰工程在完工时按照合同额确认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此外,公司考虑设计劳务在设计图纸交付建设单位之前交易能否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业务特点,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设计劳务收入确认采用完成合同法。即在设计劳务完成,相关设计图纸已经交付,取得签收单等证明时按合同总金额确认收入,同时相应结转成本。

  (2)2007年变更收入确认方法的依据及收入确认方法

  1)2007年变更收入确认方法的依据

  根据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财会[2006]3号《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的规定,公司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会计准则。

  新会计准则中《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企业会计准则--收入》、《企业会计准则--建造合同》等与工程劳务收入确认相关的会计准则,均取消了完成合同法。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收入》中关于提供劳务收入的有关规定,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公司将收入确认方法由完成合同法变更为完工百分比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及财政部陆续发布的应用指南和准则讲解、解释和专家工作组意见等的规定,公司收入确认方法变更不应追溯调整,因此,公司对收入确认方法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在采用未来适用法调整收入确认方法时,无需披露影响数。

  2)执行新会计准则时收入确认方法

  ①提供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

  本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是指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A.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B.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公司。

  C.交易的完工进度能够可靠地确定。

  D.交易中已发生和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本公司采用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算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劳务交易的完工进度。本公司在劳务尚未完成时,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合同额乘以完工进度扣除以前会计期间累计已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后的金额,确认当期提供劳务收入;同时,结转当期已发生劳务成本。劳务已经完成尚未决算的,按合同额扣除以前会计期间累计已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后的金额,确认劳务完成当期提供劳务收入;同时,结转当期已发生劳务成本。决算时决算金额与合同金额的差额在决算当期调整。

  ②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

  本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的,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A.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

  B.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够得到补偿的,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2、关于执行新会计准则2007年初结转存货的说明

  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公司2007年1月1日起,除对有关科目进行调整外,对年初存货余额中属于装饰工程施工及设计业务的存货余额,按照以下原则进行处理:

  (1)对合同额较大的未完工项目,根据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算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劳务交易的完工进度,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

  (2)鉴于公司累计未结清的工程和设计项目近3000个,根据重要性原则,并考虑成本效益原则和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合同额相对较小的项目,分别下列情况处理:A.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B.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够得到补偿的,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3)2007年,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对期初在建工程和设计项目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合计确认营业收入849,038,137.04元,营业成本811,413,308.04元,营业税金及附加26,782,682.51元,计提应收账款坏帐准备5,703,010.58元 ,实现营业利润5,139,135.91元。

  本公司对合同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工程项目,根据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算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劳务交易的完工进度,按照合同额乘以完工进度作为累计应确认的收入,同时结转已经发生的成本。合同额在1000万以上的工程项目合计确认收入581,645,814.17元,占期初采用未来适用法确认总收入比例为68.51%,结转成本555,288,861.84元,占期初采用未来适用法确认总成本比例为68.43%。

  期初采用未来适用法确认总收入占200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4.51%,期初采用未来适用法确认总成本占2007年度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为26.86%。

  3、关于毛利率变动情况的说明

  装饰工程项目均为个性化设计、施工,不同项目所需材料、工艺、耗费的人工差异很大,并且,装饰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变更、材料变更和工程量变更的情况比较频繁,变更时只能获取建设单位的工程量变更签证单据,变更导致工程造价的增减变化均需在工程决算时计量;装饰工程普遍存在大量隐蔽工程(如吊顶、暖气通风、水电等)、墙面地面造型,构造复杂。基于上述原因,建设单位与装饰企业签定的劳务合同通常约定合同价为暂定价,最终以竣工决算审计金额为准。竣工决算审计金额最终均需要通过造价审计机构对实际工程总造价审计确定。因设计变更、材料变更和工程量变更导致的结算金额增减只有在最终审计后才能确定,实务中,审计金额一般大于合同金额,审计金额与合同金额的差额,公司在收到审计报告后在收到报告的当期调整确认收入。这样会导致工程项目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而产生的毛利率偏低,在工程造价最终审定后才真正反映工程项目的毛利率。

  不考虑停缓建等特殊因素,装饰工程施工项目工期一般在3-6个月左右,个别体量比较大的项目可能会超过12个月;工程竣工到最终造价审计完成时间约8个月左右。2007年度,公司由于在年初一次性结转了在建工程及设计项目的成本,且该部分存货结转对应的毛利比较低,仅为4.43%,导致2007年毛利率同比下降

  2008年度,由于不存在一次性结转年初存货摊低毛利率的情况,故2008年度毛利率有所回升。公司近年来业务量基本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在实行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后,每年新增业务量带来的未完工工程和设计项目也相应增长,按照公司的收入确认方法,这部分项目确认的毛利率相对也较低,因此,2008年的毛利率低于2006年的毛利率。

  三、其他声明

  公司保留依法对通过不实报道误导投资者的作者进行追诉的权利。

  四、必要提示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媒体上发布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〇九年七月七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