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荡市道中可“轻大盘重个股”

  智多盈投资余凯

  在大盘蓝筹股轮番走强的推动下,上证指数一度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然而,随着大盘持续走高,高处不胜寒的“恐高”情绪逐渐显现,同时,海外市场的动荡更加剧了投资者心态的不安。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风格的轮动成为近期市场的主基调,蓝筹股带领大盘显露出休整迹象,而中小市值个股则跃跃欲试。昨日上证指数小幅下跌,但两市上涨个股比例达到68.87%。把握风格轮动中的结构性机会,“轻大盘重个股”,或许是近期震荡市道中的较好策略。

  风格轮动凸现结构性机会

  进入2009年以来,政策利好刺激下的资金推动行情构成了上半年A股市场运行的一大主线。围绕相关产业振兴规划,政策驱动下的投资机会轮番演绎,结构性热点所催生的财富效应彰显无余。4万亿投资、产业振兴计划、新能源政策、区域振兴规划、创投、世博等利好主导的主题投资使得相关个股火爆异常。但随着A股市场成功突破2500点大关之后,市场的分歧也在不断加大,低价题材股热潮逐渐消退,而在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高的背景下,市场中的“价值洼地”开始受到投资者重视。以有色、煤炭、钢铁、金融、地产等为代表的相对估值偏低的行业板块,在宏观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推动下闪亮登场,权重股的“大象群舞”对指数繁荣功不可没。

  不过,随着大盘一路冲关拔寨上行至3100点上方,蓝筹股的上行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一方面,在经过了持续涨升之后,大盘蓝筹股本身有内在的休整需求;另一方面,近期海外市场的再度动荡也加剧了投资者心态的不安。事实上,海外股市尤其是香港股市的大幅波动,对大盘蓝筹股形成了较沉重的压力。在市场处于相对敏感时期,投资风格的再度轮动不但有效化解了大盘的跌势,而且使得场内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如近两个交易日虽然上证指数下跌,但两市上涨个股比例均超过了50%,而周一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但上涨个股比例仅48.94%。可见,近期蓝筹股主导的二八格局有弱化的迹象,而中小市值个股则有重新活跃的趋向。我们认为,把握住A股市场投资主题的变迁,仍有望在震荡市道中获取较大的投资收益。

  震荡中把握两条投资主线

  我们认为,在当前资金面充裕、政策预期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的情况下,整体A股市场环境依然偏暖。在宏观经济复苏和流动性充裕的双重推动之下,A股市场中长期震荡上行的趋势依然不会改变。

  但面对3000点上方的A股市场,其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大部分板块估值已经相对合理甚至有所高估,市场结构性泡沫逐步浮现。据统计数据显示,上证A股、深圳主板A股、中小板股票静态市盈率分别达到28.7倍、54.8倍和41.86倍,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宏观经济V型反转预期。同时,尽管全球经济已经触底,艰难的复苏过程正在展开。但其复苏的过程绝非一帆风顺,期间的反复在所难免,这对国内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和冲击仍需警惕。因此,在震荡的市道下,投资者更应关注投资风格的切换和节奏的把握。

  我们认为,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的确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了明显回升,随着国内宏观经济逐步企稳以及上市公司去库存化进程的加快,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在经过了适度整理之后,仍然存在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可能;另一方面,随着近期万好万家、ST九发等重组股尽显财富效应,部分低价重组股的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