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航空证券 陈少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4: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市场做多氛围依然热烈,向上趋势也将保持,但随着指数的进一步拉高,预计市场大幅波动将继续。建议投资者关注有业绩支持的相关个股,操作上以逢低介入为主,避免高位追涨杀跌。

  外围市场的下跌与连续上涨后引发的分歧,是大盘近期出现震荡的主要原因。欧美国家下半年经济向好预期下降,导致外围股市及原油等商品期货价格近期连续大跌,对A股市场投资者心理形成较大负面作用。而A股市场在这段时间内可谓一枝独秀,进入7月份后更是加速上涨,具有代表性的上证50指数最大涨幅达7.65%,市场积累了大量获利筹码,恐高心理也逐步加重。外在因素的变化使短线筹码出现松动,并引发市场波动。

  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下半年经济继续向好的可能性很大。上半年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好,从最先公布的PMI数据来看,6月制造业PMI为53.2%,比5月高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50%的临界点,显示经济处于扩张状态;同时,5月份消费、投资等数据增长很快,说明经济已经走出低谷;此外,6月份同比增长3.59%的发电量数据也可为经济复苏的判断提供依据。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同时,在各种积极措施推动下,这种上升势头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延续。

  本轮行情的上涨动力来自于利多政策与宽松的流动性。目前看,政策面出现转向的可能不大,而流动性也有望保持宽松局面。6月份新增贷款达到1.5万亿元以上,上半年信贷规模超过7万亿元,在经济仍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央行仍可能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二级市场来看,赚钱效应下资金多渠道入市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6月股市资金流入超过上轮牛市峰值,基金规模重上2万亿元。据中登公司统计,6月份基金月度开户数呈现暴发性增长态势,达到268856户,环比增幅近7成,同比增幅近1.5倍。

  当然,一些不利因素也不可忽视。首先是大小非减持。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限售股东累计减持解禁股金额达505亿元,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的456亿元。在减持时间上,6月份减持次数最多,达到205次;5月份和4月份分别为177次和154次;3月份为158次;1月份和2月份则都在150次以下。这基本和股指走势吻合,即股指越高,减持越频繁。其次,中报业绩整体情况难以乐观。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6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仅有26.29%的公司业绩预增,预警、预亏公司占61.06%,个股风险将随着业绩披露日期的接近而加大,许多个股将面临沉重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