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打新股与二级市场投资的平衡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中国证监会核准桂林三金药业上市发行后,大盘在外围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走出了迭创新高的独立行情,IPO重启丝毫没有降低市场原有的热度。不过IPO重启之后,投资者却要面临着新的选择:是继续参与强势上涨的二级市场,还是积极参与风险较小中签率较低的打新股行列?

  笔者认为,IPO重启以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开路,目前对市场资金面上的供求关系并未形成真正的冲击。单从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来看,IPO的发行节奏相对温和缓慢,但从目前大盘情况和IPO需求来看,未来IPO出现提速发行的概率较大。截至2009年7月3日,已通过发审委审议通过的等待上市新股为33只,保守估计该批新股上市的筹集资金将超过800亿元,其中有三只大盘股的融资需求较大:四川成渝拟发行数量50000万股,拟募集资金20亿元;光大证券拟发行数量52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0亿元;中国建筑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募集资金约426亿。这些数据表明,在流动性充裕、市场信心回升的背景下,小盘股IPO对市场资金的影响甚微,而大盘IPO股一旦开闸,则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的考验。而且上述数据仅仅是已通过发审委审议通过等待上市新股,目前还有数百家拟IPO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如果IPO提速,那么这些排队上市企业的IPO进度也将大大提速,必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重压。

  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IPO重启提速对于打新股的资金而言无疑是利好。由于此次IPO重启的前提是IPO制度进行了新的改革。IPO新制度出台在参与规则方面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降低了机构等投资者中签率,提高了散户投资者的中签率。2008年老的IPO制度下IPO网上中签率平均水平为0.08%,而新制度下IPO第一单的三金药业,其中签率为0.17%,远远高于新制度出台之前的IPO中签率。因此,如果IPO出现加速发行的态势,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打新股将成为接下来一阶段市场上一个不错的理财渠道。

  最后从IPO新制度下的新股收益率来看,由于制度和市场环境的不同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2009年二季度以来,交易所不断出台措施加大了对二级市场的规范力度,而深交所则在桂林三金即将上市前出台了新股首日上市的规范,实行两档停牌制以严控中小板新股炒作,这些都将有利于新股的发行和市场的稳定。尽管管理层对新股炒作的规范力度在加强,但考虑到目前不断高涨的市场人气,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仍有望受到市场各路资金的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