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宪斌:站在“右侧”品赏3000点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7月1日下午一点半,在广州珠江新城一家证券公司的大户室,曾宪斌接待了证券时报记者。这一天,上证综指在多个权重板块的合力之下一举收复了3000点失地并成功站稳,我们的话题便围绕沪指创出新高之后的多空分歧展开。

  整个采访过程中,曾宪斌一直强调“趋势的力量”,并以自己的经验之谈提炼出一套命名为“右侧之美”的理念。他愤愤不平地斥责当前绝大多数专家学者预测市场存在谬误,“小投资者受误导太多了,他们很无辜”,希望借自己的经验之谈帮小投资者找出简单易行的投资参考。

  “右侧之美”的精髓

  “2006年底,绝大部分专家预测2007年沪指上至3000点左右见顶,错;2008年初,基本上没人想到指数会跌破3000点,错;去年底1600多点时,我观察过很多专家的言论,只有大摩龚方雄提出V形反转,多数预测上半年调整、下半年行情启动,结果证明也是错的。每年的十大金股基本上极少有投资者受益———小投资者真是很无辜。”

  他给记者出示一份证券类报纸,指出其中几个明星股评家的观点,“我看后觉得好笑,这些观点互相打架,让股民们无所适从。”

  他建议,对小投资者来说,简单易行的方法是不要妄测指数,而是坚持趋势判断,顺势而为,只要趋势未变,当排除干扰,坚决做多。“这样,选好股就可以不看盘了,我经常出差在外,都不看股票的。”

  他把自己的理念称为“右侧之美”,“亦是趋势之美,指的是熊转牛的V形或W、U型中确立了均线在右侧的位置。在牛转熊的倒V或W、U等形态中均线系统确立了在右侧的位置,表明上升或下降的趋势。趋势没有改变之前,买进和持有总是对的。下跌趋势则反之,卖出和空仓总是对的,只会卖得越晚割肉越多,而不会卖错。这是大概率事件,当然其中的调整、震荡、波动难免,甚至可能剧烈。但趋势不会改变,这就是低买高卖的趋势之美。”

  他打开上指综指的月K线图,为记者演示总结前两年大牛大熊的经验教训:2005年12月份至2006年初,月K线已在5月均线之上,这说明上升趋势已确立;一直至2007年10月31日,都在均线上方。这是牛市的“右侧”。中间虽然经历过“5.30”加印花税事件,曾破过月线,但这种意外事件难以破坏总体趋势,仍应坚定地看多,坚决满仓。”

  “2007年底大阴线跌破5月K线后,卖出,坚持总体空仓,之后指数没有回来。而到了2008年底1600点时,有经验的人士就开始建仓了。如果你这时还看不清,没关系,空仓到2009年2月,K线已击破半年线,这是反转开始的讯号,应该一直持仓到现在。”

  “一位伟人说,历史的前进是由各种合力推动的,放在股市上也一样。市场的趋势也是各种力量纠合在一起的结果,是利多利空双方拔河的结果。它反映了政策面、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资金面等所有因素的合力。当然包括互相抵消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他强调,“右侧”有可能是金字塔,也可能是镇妖塔。要坚持的原则是,“线上阳买“,即上升趋势中,在均线上面买,即没有破的线,往往是好买点;下降趋势中则反之,“线下阴买”,做做超跌反弹就可以了,“投资的精髓是低买高卖,高抛低吸。而趋势之美中的上升期买都是低买,下跌趋势中的卖出都是高抛。”

  3000点上:看空做多 顺势而为

  从2008年12月31日收报1820点以来,上证综指半年已累计上涨62.58%。沪指今年创出3000点新高之后,市场的多空分歧正在不断加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做多动力与做空动力在7月份均会加强。对此,曾宪斌坚持,不要试图去预测顶部点位,与其瞎猜,不如心平气和地观察趋势。

  “月K线在6月17日已显示出支持牛市的讯号:半年线上穿年线。有观点认为牛市开始,技术上讲是没错的,我基本同意这一观点。都已经上涨62.58%,还叫反弹,说牛市是恰当的。”

  对于后市分歧加大,曾宪斌认为,法宝还是判断趋势。他重要的观点是:不管别人看空或是看多,别受影响。“目前各均线显示,都拖着市场向上走,是张开的,发展的。只要成交量不出现异常,就不用改变策略。”

  曾宪斌指出,趋势是运动的,即使是政策力量(如5.30印花税事)或意外事件都不能阻挡趋势的上升。趋势下降时,救市虽然会短期影响指数,但小投资者如果这时接盘,就等于是“空中接尖刀”。

  曾宪斌自己的经验是,长线看月K线,目前仍坚定做多;中线看周K线,一般不等回调,又等一个波段;短线看日K线,但很复杂,随机性太大,很难把握,并不建议。而他有效的趋势判断是:周K线连续三周破均线、月K线一月跌破均线。

  与一些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回暖的看好相反,曾宪斌表示,自己今年来一直对经济形势看空,对股市也有所恐惧,但是根据“右侧之美”看趋势,仍坚决做多,而且一直满仓。“只要趋势没有显示出改变的迹象,就坚持这一原则。”

  他预测,顶点可能在沪指站稳3000点之后,大家狂热地往里冲时,成交量放出来之后,“看周线,无特别大的成交量,不会改变原有的趋势”。对于3000点之后大盘可能出现的波动性与风险加大,他表示,会有调整,但调整不会很厉害到影响趋势。“总之,趋势最重要。小投资者不要相信专家预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不要逆势而为。”

  他提醒小投资者,应跟着趋势走,结合成交量进行分析,不要企图逃顶、抄底。如同他自己,现在恐惧却坚持做多。“在上升时,不要吓唬自己没有逃到顶;下跌时不要自以为能抄底。看好趋势后就耐心持股,这能体现个人的坚韧和定力。”

  在“大秦铁路隧道里”

  不过,曾宪斌虽然总体是做多满仓的策略,但表示,满仓不是一直不动,期间要调仓。要学会“慧眼”选个股,同时在某只股份的升势中甚至可以频繁调仓。

  曾宪斌公开了自己的选股思路:“一般我会阶段性重仓做三个股票”。他介绍,6月中下旬之前自己的重仓股是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自己当时主张“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主要是看好其安全,有投资价值,股价却受冷落。如工商银行,一年定期息才2.27%,工商银行两年业绩已达到4个点,一年分红3.81%。“我在3月底4月初陆续在3.7至3.8元附近重仓工商银行,6月中下旬5元以上陆续卖出。恰好是市场最冷淡工行时买进,完成了利润目标及在市场追捧之时卖出。”

  记者对此提出了疑问,按照其“右侧之美”原则,从月线图上看,工商银行月线并未出现“破5月均线”的转势讯号。对此曾宪斌表示,这里有个“乖离率”问题。目前工商银行价格离均线很远,已离开了预期目标,“乖离率”太高了,所以选择卖出。当然,这只股票长期趋势是向好的,持有两三年没问题。

  而曾宪斌在6月中下旬已完成了阶段调仓,他戏称自己目前的重仓股,叫做“中国铁建修筑的大秦铁路隧道”。6月中下旬,他陆续重仓今年涨幅滞后的大秦铁路、中国铁建、隧道股份等大盘蓝筹股,“目前继续持股待涨。”

  “以隧道股份为例,该公司已建成的大型、超大型越江隧道占全国市场份额较大,占上海同类市场份额百分之百,加上世博概念、海外拓展等。而从股价上看,其年初至今,盘了很久,补涨是大概率事件,我持有至今,该股已赢利超过10%。”

  而选中中国铁建,一是其为优势大盘蓝筹股、二是今年没怎么涨过、三是其H股目前12元左右,是极少数AH价格倒挂的股份,可以说是安全的投资洼地。后来他又补充,直至7月2日收盘,中国铁建年涨幅居然只有可怜的百分之三点几,与大盘涨幅相差太远了,“我买时年涨幅更是负值。”

  曾宪斌表示,自己的选股思路是:超跌股,如中国铁建;题材股,如三大行;等中国铁建这批股票补涨完,有可能是基金品种再涨起来,他会介入一些基金。“接下来,中国铁建这批股票还会支持大盘,所以大盘还很健康,趋势没变,还可做多,等待补涨。”

  曾宪斌劝告小投资者不要理会一些题材类的“妖股”,自己也从来不碰这种股票,因为“技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 小投资者要有一双“慧眼”,不要轻信什么小道消息,消息传到你这里来,早已过时了。

  他相信,小投资者面对无数的技术指标,越能有效地用一两种,就越有收获。均线系统最重要,均线反映了各方力量的拔河。“只要月K线不破,周K线不破,就可以做多。只要大方向把握好,不要怕犯小错。”

  他表示,自己很反感“炒股”的说法,坚持这是一种投资。对于自己股票投资的历程,他表示,自己在上世纪80年末与杨百万同时倒国库券,是新中国第一批股民,涉足市场至今有20多年的实战经验。2001年就是工大高新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近年来总结出“右侧之美”判断趋势,大有斩获。

  ·曾宪斌其人其事·

  偶识曾宪斌,缘于4月份与朋友的一次约会。当时朋友打来电话,抱歉地说有可能要取消饭局,因为有一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牛人”回来了。按朋友的说法,此人虽然家在同一城市,却极其忙碌,“每年飞行100多次,忙于授课和顾问工作”,一年难得见上一面。

  后来我们还是坐在一起同桌吃饭了,曾宪斌听说笔者是证券时报的记者,立刻大肆点名批评各路知名的经济学专家预测市场的谬误,指摘他们“使小投资者无所适从”。口气之大,令笔者有些诧异。朋友在旁解释说,此人是中国第一代房地产策划人,先后担任国内几十家大型房地产公司总策划师或首席顾问。虽然言谈极不谦虚,却真是个有真材实料之人:十年前,万达曾经重金许下年薪1000万请他当集团总策划师,也曾为刘永好及新希望集团担任地产总策划,曾创下年度销售20亿的业绩,在业界有“曾旋风”、 策划界“李敖”之称。业内着名的广州翠湖山庄、昆明的阳光海岸、大连星海人家等知名项目策划案均出自此人之手。

  曾宪斌递上名片,上面只有简单的一个头衔: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房地产总裁班教授———这是他最愿意用的一个头衔,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想全国至少一半的房地产公司员工听过我的课;今天在房地产业界的顶梁柱们,不少是我的学员。旅行途中我发现,大多数地级市都有我的学生,总有人请我吃饭。”

  饭后受曾宪斌之邀到其在一家证券公司的大户室聊股市行情,据悉这间大户室是曾宪斌最经常接待朋友和媒体采访的地方。他依然毫不谦虚地表示,自己是中国的第一批股民,也是在证券市场最早试水成功的人之一。今年完成了一个心愿,用投资股票的收益买了一幢带泳池的别墅,据了解这是为纪念结婚25周年、感谢在大学当教授的妻子与自己荣辱与共30年,并教育出一个好女儿而买的。据朋友介绍,他早年倒国债、做股票,也是有盈有亏,曾交过不菲的学费。不过,后来就做得风生水起,今年买下的已是他的第二幢别墅了。他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如何判断趋势,与笔者约下采访时间,希望以自己的经验之谈为小投资者找到简单易行的判断趋势之法,“因为现在的专家学者,经常在误导小投资者。”

  临行前,笔者说到本报隶属《人民日报》,一霎那间,曾宪斌似乎有点感触,随之又轻描淡写地说:“我曾在《人民日报》当过记者,还有一些认识的人。”

  回到家,上网搜查曾宪斌的有关资料,才恍然明白他听到《人民日报》时眉眼之间的那丝感触,原来当中有一段1988年“蛇口风波”的渊源:

  1988年1月13日,深圳蛇口举行了一场“青年教育专家与蛇口青年座谈会”,来自北京等地的3位闻名全国的青年教育专家和蛇口近70名青年出席了这次座谈会。会上,蛇口青年就人生价值观念等问题,与专家展开了激烈论战,焦点包括特区“淘金者”的讨论以及对个体户办公益事业的看法问题。2月1日,《蛇口通讯报》以《蛇口:陈腐说教与现代意识的一次激烈交锋》为题对这次座谈会作了报道。此后,海内外多家报刊相继作了报道或转载。这次争论持续了半年多,从而引发了轰动全国的“蛇口风波”。

  “一方是改革最前沿阵地的年轻创业者,一方是誉满天下的青年政治思想工作专家”,用曾宪斌的话来说,“蛇口风波”把改革中的冲突摆上了台面。当时曾宪斌是中国社科院为《人民日报》定向培养的二年级新闻学研究生,他意识到这样敏感的题材有足够典型意义,经过多方采访,他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7000多字的《“蛇口风波”答问录》,有名有姓地记录了有关各方一共13人在事后评述“蛇口风波”的发言,掀起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曾宪斌此举,被称为是“蛇口风波”进入高潮之前的“最后一个接力的记录者。”

  然而,第二年“蛇口风波”被视为出于某种“居心”而刻意制造的事件,相关的人员被追究责任。虽然《答问录》引起了巨大反响,当时曾宪斌在《人民日报》的办公桌已经安排好了,报到证也开了,但最终只能揣着那张没有用的报到证,回到广州的部队。此后曾宪斌曾有一段四处求职无门、沉入谷底的人生经历。不过,被迫一头扎进“市场经济”大潮的他,却倒是因此找对了方向,大有斩获。

  去年有媒体策划“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时,特别做了“蛇口风波”的专题。与其他“蛇口风波”的当事人保持缄默、拒绝采访的态度相比,曾宪斌却不改本色,自信满满:“我相信,历史会给我一个说法:‘蛇口风波’的意义,时间越久,越能明晰显现。”

  目前的曾宪斌,正策划开始人生事业中继新闻、房产之外另一行业探索的里程碑———出版畅销书。据他介绍,有出版社正在把他的《中国不在乎》一书作为建国六十周年重点策划书目,内容依然会涉及他关注的中国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总被别人牵着走。我们股票市场为何脆弱,我们市场的估值是什么?外界一说我们的市场估值高了,我们自己人就恐慌,抛售,最后让外国人抄了我们的底。我们的海外投资也惨淡经营。外界说国外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能达到什么样什么样的水平,我们就大批购买,最后正好让外资出逃。我们为什么总是在乎别人的评论,不在乎自己的实际情况。”(钟 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