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九发26个涨停 投资者提出四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1:53  金融投资报

*ST九发26个涨停投资者提出四大质疑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昨日,因连续涨停而再次停牌一个小时的*ST九发(600180)在复牌后“牛”脾气不改,又拉出第26个涨停。*ST九发之所以有如此表现,主要在于它前不久重组顺利过关。根据公司公告显示,6月22日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ST九发此次引入南山建设作为新的重组方,拟以2.21元/股向南山建设定向增发5.28亿股购买南山建设的全部股权。这意味着*ST九发将由主营食用菌的A股“蘑菇大王”变身房地产公司。不过,不少持有该公司股票的股民发出了质疑。

  质疑之一:

  增发价格是否过低

  股民质疑:目前*ST九发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是7元多,而以每股2.21元的增发价向南山建设定向增发5.28亿股购买南山建设的全部股权,这一增发价格否过低?

  公司回应:一般而言,公司的增发定价应依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42条“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的价格不得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但2008年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破产重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定价的补充规定》,规定中显示“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其发行股份价格由相关各方协商确定,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且经出席会议的社会公众股东所持表决权2/3以上通过。关联股东应当回避表决”。 这一补充规定的提出是由于相关部门担心股价过高会增加重组成本,增添重组难度。

  *ST九发沿用的是前一种定价方式,以不低于每股2.21元的价格向南山建设宋作文等8位自然人股东定向增发不超过6亿股,引入南山建设,已经是最好结局了。虽然现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是7元多,但是董事会决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定价基准日是2009年5月22日,因此,按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计算确定的增发价为每股2.21元。

  质疑之二:

  收购人是否为套利

  股民质疑:安捷联公司曾经准备重组*ST九发,但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在二级市场上套利。当时安捷联在二级市场上吸收了足够的筹码,才开始介入*ST九发的重组,然而*ST九发身负重债,安捷联根本扛不起,所以没能完成重组。但是他们却借助重组消息在二级市场上拉升出货,顺利获利。“现在还有很多被深套的*ST九发股民,都是在安捷联介入的时候被诓进去的,那一批是套的最深的。”

  公司回应:过去确实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但此次重组是由烟台市政府出面主导,使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时,从南山建设的背景来看,其前身为龙口南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人拟通过本次收购将南山建设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在置入优质资产的同时,置出烟台紫宸100%的股权,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向房地产开发经营,有利于消除未来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

  质疑之三:

  股价有“庄家拉抬”之嫌

  股民质疑:目前的*ST九发股价是否有“庄家拉抬”之嫌?

  公司回应:这是公司方面无法控制的事情,公司只能按照有关规定,在股东进行大宗交易前给予信息披露。

  质疑之四:

  重组“含金量”有多高

  股民质疑:从今年一季报看,似乎不赔不赚,但公司2008年三季报与半年报财务数据相差甚远,债务激增、资产水平骤降,去年三季报巨大的亏损“窟窿”何时才能填满?南山建设入主后就能够起死回生?

  公司回应:南山建设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后,公司将凭借南山建设多年房地产开发成功经验,利用南山建设在烟台市房地产开发的领先优势,可以积极向外省市扩展房地产业务,未来我们还要去青岛拿地,继续拓展;同时,2006年至2008年,南山建设龙口项目的销售额分别为2.82亿元、3.08亿元和5.53亿元。东海海滨花园和南山城市花园项目的销售,使公司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随着海润豪景等其他项目陆续进入销售期,预计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还将提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九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