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国美两年内淘汰亏损门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4: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现金流的问题解决了,供应商的问题理顺了,管理团队也前所未有的团结,国美电器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公司股价走势已经是最好的说明。”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3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黄光裕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已经逐渐淡化,股东对公司认同度也逐步提高,包括他在内的股东将会积极参与配股。

  他表示,从年初算起,将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亏损店面的淘汰工作,并实现销售产品由家庭到个人消费的过渡。此外,他还透露,国美近期将会实施期权激励措施,首期激励对象除了高管之外,范围还可能惠及分店的总经理级别。

  增加个人消费比重

  陈晓坦言,尽管经历漫长七个月的煎熬,目前仍还谈不上如释重负。外部不利因素基本消除了,他们正考虑国美未来采取什么样的经营策略会给股东带来更大的回报。

  “规模已经不是我们在意的,相反,未来一两年内将会关闭一些亏损的店面。”陈晓表示,以往的激进扩张的方式已经不适用目前竞争比较充分的家电零售市场,国美更注重对现有盈利店面的精耕细作,提高单店的盈利效率。

  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俊洲也在同一场合表示,未来公司要加重个人消费产品比如手机、个人电脑在销售中的比重,而以往以家庭消费产品如家电、冰箱为主的销售模式会有所改变。此外,他还透露,门店的装修和布局将改变以往以柜台为主的思路,多以体验式、互动式布局,目前位于北京正在装修的一家超过2万平方米的门店就是采取全新的布局理念。

  除此之外,王俊洲还称,由于和供应商关系的理顺,在采购方面,因规模等因素,公司的采购成本相对于竞争对手可能更有优势,加上一些独家包销产品在定价方面的便利,因此公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理想的水平。

  股权激励惠及分店老总

  除了经营策略的变化之外,陈晓说,七个月的磨砺也让新的管理团队逐渐成熟,公司管理层也达到前所未有的团结。

  “最恐惧的事情是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此你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陈晓在谈及黄光裕事件时感慨地说,出事之后,他本人和公司管理团队都不知情,但是随着事件的逐渐明朗,他相信该事件对公司营运的影响会越来越淡。

  他强调,良好的公司管治一方面需要透明,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将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因此,他透露,公司近期将会实施期权激励计划,首期激励对象除了公司高管之外,范围还会扩大到分店的总经理一级。他表示,首期的行权价格、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期权的行权条件必须与业绩挂钩。

  此外,陈晓还谈到配股计划,他称,绝大多数股东都非常乐意参与配股,他也会悉数认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