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钱启敏:不要潜伏 要紧跟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5:13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陈美

  昨日,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在投资报告会上发表了自己对下半年市场趋势的基本看法。而作为业内资深分析师,钱启敏在会场中的每一次重要提示和点评均得到在场投资者的热烈掌声。

  下半年A股将冲高回落

  钱启敏认为,在已经发布200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的9大机构中,多空分歧较大,几乎是一半看多一半看空。那么,投资者就应该要善于总结各大机构的要点,走一步看一步,看哪家机构的投资分析跟实际的经济发展最为相似,再按照其资产配置思路选择该机构看好的股票。

  “我们的分析和看法是,下半年国家政策或有偏转,如货币投放量很可能就不会向上半年这样呈现出一个高量的态势,信贷、M1(流通中的现金、短期存款)增速在下半年将高位回落,CPI同比增长增速在年底前会恢复到正常。这预示着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微调,而今年一季度发行的天量票据将在第三季度集中到期,实体经济稳步复苏吸引资金回流。从静态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的资金供求存在一定的缺口,需要寻找新的资金来源。这样反映在市场上就是先充分释放乐观预期,然后面临调整压力。特别是在三季度后期,随着政策预期的改变,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弱化、流动性环境趋紧,那么A股市场将向下寻求支撑。”

  跟随经济复苏步伐

  在钱启敏看来,主要商品价格脱离实际需求的上涨将使得下半年制造业景气和A股上升势头受到抑制。在经济复苏的先后顺序上,三季度投资者应主要关注房地产行业的增速是否提高,四季度关注出口量能否回升。而反映在股票市场上,三季度投资者要关注由于充裕的流动性预期将继续推高的房地产股和有土地储备量的房地产公司,以及波段操作由于产能投入较快,外需低迷、后续房地产投资回升能够对其业绩有刺激的钢铁、工程机械、水泥等相关上游行业。而在四季度,投资者则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出口、外贸等一些上市公司。因为下半年大盘指数继续上涨的焦点变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而不是仅仅在于流动性的充裕。

  除此之外,钱启敏还认为,下半年在国内外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预期的背景下,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新能源、汽车、消费以及A-H股等板块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在信贷投放量加大、去年各大银行大量计提拨备率的情况下,今年银行的投资回报率会有优秀表现,估值水平也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海外资本会配置与经济表现一致的银行股。同时,在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提下,海外资产将在A股市场上选择有A-H折价的公司,或A-H溢价不高的公司进行配置,而这些公司集中在保险、钢铁、银行、建筑业。特别是保险业,像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资产质量都非常好,下半年保险股有望稳步上扬。”

  而对于新能源,钱启敏说,美国把新能源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目标,因此新能源应该是未来3年的投资主题,前期新能源呈现出普涨状态,目前进入调整状态,投资者不要采取“潜伏”的操作策略,应该紧跟热点,一个板块一波热点地操作。

  IPO开闸市场影响几何

  对于即将上市的桂林三金,钱启敏认为,IPO重启短期对市场的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不大,但中长期对市场的影响却不可小视。“每次IPO重启对本月和次月影响均不相同,但是凡是IPO重启后当月上证指数上涨,次月上证指数就会下跌;而通过当月与次月的比较,当月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度均小于次月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度。现在6月已经基本结束,并且出现上涨的格局,与此同时大盘也到了3000点高位,投资者在7月应该警惕下跌风险。”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