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金陵将置入大股东商务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上海金陵(600621)董事长徐伟梧23日在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今后将加速退出制造业,并将寻求以制造业置换大股东商务物业资产的可能性。而即将接任徐伟梧职务的上海金陵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蒋耀则表示,对于目前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的仪电控股而言,实现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或将从上海金陵发端。

  商务物业注入可期

  上海金陵公布的2009年度发展计划称,公司在发展中遇到一般工业制造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化,盈利水平上下起伏的瓶颈,公司将结合仪电控股的要求,对公司的产业作较大规模的调整,大力拓展商务物业,将成为公司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徐伟梧表示,上海金陵要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退出制造业。同时,对于以大股东的房地产资产置换公司的制造业业务的可行性目前也在讨论之中。

  据统计,目前上海金陵的占地总面积已达到43.1万平方米,其中金桥园区16万平方米,松江园区20 万平方米。已完成的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建筑面积11 万平方米。2008年,公司的主要商业物业项目——金陵金桥工业园已完成园区建筑面积8.82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1万平方米,还有1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筑也已完成方案设计。

  仪电控股公布的信息显示,仪电控股现有基础物业的占地面积7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3万平方米的不动产资源。其中,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十多个商务园区,总的土地面积为7.7万平方米,总的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目前,仪电控股正在规划建设51万平方米的上海仪电漕河泾产业园和拟规划改造扩建至50万平方米的上海国际节能环保服务业功能区两个大型现代商务园区。到2010年,仪电控股规划建成的商办、商务物业建筑总面积将达140万平方米。

  不过,仪电控股不动产事业部总经理毛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上海金陵和仪电控股的资产置换事宜目前还在讨论中。上海金陵制造业的价值将是资产置换总量的重要参考指标,但具体注入的商务物业数量和时间表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

  “仪电系”整合发端

  在以现金方式收购了原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广电信息(600637)和广电电子(600602)后,仪电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已达到5家。

  而在这5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中,电子产品的相关制造和贸易广泛分布于各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缺乏明显的产业集中和特色优势。年报显示,上海金陵、飞乐音响(600651)和飞乐股份(600654)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仅为0.1844元、0.1070元和0.01元。

  仪电控股董事长蒋耀认为,仪电下属的上市公司业绩平平,原因之一在于仪电的资源分散在各个地方,没有很好的发挥作用。业务跨度过大,从资源配置和经营班子的能力来说都带来很大考验。如果能够对公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发挥的作用将更大。

  但除了上海金陵明确将向商业物业服务转型外,蒋耀并没有透露仪电控股旗下其他上市公司未来的转型方向。不过他表示,业绩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都有非常突出的主业。非主营的产业应找合适的时机和价格退出上市公司。从仪电控股角度而言,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应体现专业的方向,聚焦优势产业,便于长远的谋划。仪电控股将调动资源,支持上市公司主业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