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09下半年造林再造林与生物质能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2:50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消息

  申银万国23日发布2009下半年造林再造林与生物质能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表示,低碳经济推动自然减排,具体如下: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国和顺差国以及最高的CO2 排放国,国际能源机构(IEA)确认中国将在2010 年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CO2排放国。飞速增加的贸易顺差同时也增加国内和全球碳排放的的成本。气候变化将导致农业损失大于工业损失,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全球发展中心认为中国未来减排收损益均为7%,气候变化对于中国的影响更为中性,将促使中国更有兴趣推动减排。

  自然减排是未来碳减排发展重点,利用改善自然生态系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减排的最佳方法,其可持续和效益性强于其他模式减排。主要包括:减少砍伐森林、造林再造林、农作物废弃物再利用、家禽粪便再利用等。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最大的利用太阳能的载体。根据比较,申银万国发现林业减排成本低于工业减排,减排潜力巨大。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从1949年的8.6%,增加到目前的18.21%,森林蓄积量达到124.56 亿立方米,活林木蓄积量达到136.18 亿立方米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5300多万公顷,占世界人工林总面积的近1/3,居世界首位。全球人工林面积年均增加280 万公顷,其中中国年均增加148.9万公顷,占全球人工林年均增量的53.2%,1980—2005 年,累计净吸收CO2 46.8 亿吨,通过控制毁林减少CO2 排放量4.3 亿吨。

  清洁发展机制将推动我国林业大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是林业用地处置权、流转性与收益权,而造林和再造林建设与林权制度改革,互相促进,推动森林生态服务市场的发育,提高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森林碳汇带来的额外利润补充,将调动更多的企业与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并将对上市公司的林业资源进行价值重估。按照林木资源量与开发潜力,申银万国推荐永安林业吉林森工升达林业岳阳纸业

  未来我国生物质发展战略路径:战略路径一:光合作用机理与提高作物及能源植物光能利用效率;战略路径二:生物质能源;战略路径三:微生物资源发掘利用;战略路径四:战略生物资源的发掘和可持续利用;战略路径五:基因组及基因资源;战略路径六:生物质资源的特殊利用——仿生材料与仿生技术。

  以自然减排为主的碳交易,将推动生物甲烷发电类项目发展,带来新的低碳经济模式。我国农业生物质资源资源具有丰富、种类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受饮食结构的影响,我国生猪存栏量达到数亿头,牛羊、家禽等养殖量也十分巨大,禽畜粪便总排放量巨大。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酒糟液、城市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量潜力巨大,沼气发电工程是节能环保的工程,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可以用于碳汇交易,主要的项目:垃圾填埋场沼气回收发电项目、废水处理系统沼气回收发电项目、专业养殖场沼气发电项目。申银万国推荐关注以民和股份为代表的相关畜牧业上市公司发展的沼气发电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