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深恋蹦极:机构大玩T+3 2亿仓位紧急逃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6:25  理财周报

平深恋蹦极:机构大玩T+32亿仓位紧急逃离

平深恋蹦极:机构大玩T+32亿仓位紧急逃离

  虽然复牌后中国平安深发展A走势各异,但却在金融板块引起一阵骚动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复牌后,中国平安(601318.SH)的走势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盘面机构卖单不断,买力衰竭。

  中国平安更像是公告了一个利空。

  Superview数据显示,6月15日至6月18日的5个交易日内,以基金和机构为主的超大户资金共有2亿元净流出中国平安,与此相反的是,散户却有1.15亿元净流入。

  广州冷石投资执行董事曾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从盘面上看,长期持有中国平安的机构抛售力度并不大,一些重仓的基金几乎没有任何动作。

  不过,曾凡猜测,中国平安在入主深发展的消息发布前曾有一段上涨的甜蜜时光,“不排除有消息灵通的机构提前建仓,平安复牌当天的抛盘可能来自这些投机的短仓。”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平安复牌当天的抛盘比较凌厉,全天最大的两个超1万手的卖单都出现在复牌后的第一分钟。一共砸出了令人惊诧的74371手。

  而深发展A(000001.SZ)复牌后的第一刻就被40余万手封单封在涨停板上,尽管抛盘汹涌,其间一度跌至21元,但收市时仍被拉抬至涨停收市。

  上述的这一切,都发生在6月15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联手复牌的第一天。

  虽然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在接下来的数天内走势各异,但总额高达200亿元的收购方案却引起金融板块一阵骚动。

  在上市银行和保险公司中最有可能率先效仿“平深恋”的中国人寿(601628.SH)和华夏银行(600015.SH)4个交易日内都有资金净流入,并于近期创出反弹以来新高。

  平安复牌1.15亿资金流出

  复牌当天,中国平安经历了惊险的“蹦极跳”,开盘大幅跳空报47.2元。之后,股价迅速冲高至47.5元,盘中,最低报44.96元。不过,最后仍以46.13元收盘,成交金额达40.66亿元。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当天,中国平安超过500手的买单为222个,总数达36.4万手,而卖单为155个,总数达30.2万手。

  不过,这只反映了中国平安成交状况的一方面,如果以超1000手的大单为单位统计,中国平安的买单为121个,总数达29.2万手,卖单为78个,总数为24.8万手。统计结果显示,超过1000手的大卖单实力远远大于大买单。

  “这是典型的资金炒作,此前已积累一定涨幅的个股往往会在消息发布之后回落,即使是中国平安,也难以避免。”前述人士称。

  Superview数据显示,当天,中国平安机构和基金净流出约1.68亿元,散户流入约6384万元,中户和大户流入约1.05亿元,合计净流出1.15亿元。

  虽然上交所并未披露当天中国平安的成交回报,但当天中国平安两笔最大手的卖单为非机构专用席位的可能性最大,两笔成交超过3亿元。

  而在香港市场,中国平安H股(02318.HK)也以1.39亿港元居卖空额首位。随着中国平安的下跌,A50中国基金(02823.HK)、中国银行(03988.HK)和建设银行(0939.HK)等一众金融股也遭卖空,卖空额分别达1.22亿港元、6961万港元和4795万港元。

  耐人寻味的是,当天在上交所披露的大宗交易中,代表QFII的瑞银证券总部也卖出1309万元的中国平安,均价为46.13元,接盘者是招商证券上海娄山关路证券营业部。

  深发展A复牌成交40亿元

  与中国平安相比,深发展A的交易更加活跃,复牌当天深发展A共成交40.87亿元。

  其中,前5大买家中,有两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2.46亿元和9719万元,而著名游资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分列买入的第二和第四位,前者买入1.11亿元,后者买入7560万元。

  散户同样较大程度地参与了深发展A的复牌,一直有散户风向标之称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忝列买盘第五,共计买入6875万元,卖出1751万元。

  机构卖盘则充斥在深发展A的卖方公开信息,唯一的例外是第一创业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约卖出1.25亿元。

  从前五大买家和卖家的成交数据看,买单合计5.97亿元,卖单合计8.93亿元,买盘的力度逊于卖盘。但深发展A仍能以涨停收市,并于第二个交易日解放复牌杀进的所有资金。

  平安有后续资金介入

  不过,在躁动了3天之后,6月18日,中国平安终于有机构资金净流入,当天,中国平安散户、中户和大户分别有1039万元、708万元和3430万元资金净流出,而机构和基金却有5176万元净流入。资金在本周前3个交易日分别流出1.15亿元、6279万元和2707万元之后,第四天有1746万元资金净流入。

  “许多机构对中国平安的看法是长期利好,而不太在意短期波动。一些前期抛售的机构遇到合适机会,就会将中国平安补回来。”前述投资公司人士说。

  也许中国平安和深发展的题材已经挥发,而其他保险和银行股等众多的猜想却在发酵。尽管中国平安和深发展的走势迥异,中国人寿和华夏银行走势出奇地一致,都是连续上扬。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4个交易日内有3个交易日报得资金净流入,其中机构加仓明显,共净流入4777万元。而华夏银行4个交易日也有3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其中,机构净流入资金达2.03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