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创新高难掩市场三大隐忧

上证指数

  继前天深成指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后,昨天上证指数在周边市场依然疲软的情况下也创出新高,2853点的收盘指数不仅刷新了几天前2828点的高点,而且突破了2850点的阻力,然而,从收盘后近40%的个股不涨反跌以及其他情况看,股指创新高显然难掩市场三大隐忧。

  ⊙世基投资 王利敏

  隐忧一:

  只有高度没有宽度

  自6月份以来,沪市出现股指很少调整、持续走高,个股集中于权重板块轮炒的局面,本周更是达到了高潮。如果说,月初还出现过有色金属、煤炭、石化双雄等权重板块轮炒的现象,本周个股热点仅仅局限于金融、地产两大板块的“二人转”。

  本周一,在平安入主深发展的利好刺激下,金融板块大幅走高,深发展涨停,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上涨8%以上,招商银行也大涨7.6%。次日由于隔夜美股大跌,权重股的炒作有所收敛,但周三午后已进入调整状态的地产板块风云突起,保利地产和深市的万科、金地、招商地产盘中纷纷冲上涨停。昨天在地产板块休整之时,金融股卷土重来,建行和工行盘中最大涨幅分别高达7.9%和4%。

  从“八二”到“二八”再到“一九”,造成的隐忧是极为明显的。一是大盘股孤军突进,获利盘陡增,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引发巨量抛盘,不但危及个股,还将打压大盘。在本月大盘上涨8.4%的情况下,招行、建行、万科和工行分别大涨了31.9%、28.2%、23%和21.4%;二是超级权重板块的持续拉高,使得大盘只有高度(指数虚涨),没有宽度(多数个股不涨),使得近期股市成了少数人的盛宴,大盘强劲走高不但没能震慑空头,甚至吓退了多头,对行情健康运行极为不利。

  隐忧二:

  与周边市场过分背离

  本周以来,A股市场再度走出了与周边股市背离的走势,其中暗藏的隐忧让人担忧。

  在近期美股持续疲软的影响下,与A股市场关系极大的香港股市本周连续收阴。上证指数本周4个交易日的涨跌分别是+1.66%、-0.48%、+1.22%、+1.55%,恒指则分别是-2.07%、-1.8%、-0.45%、-1.7%。在港股四连阴的严峻形势下,上证指数居然能够三阳一阴,虽然值得称道,但毕竟让人心里不踏实。

  其中有两点更值得推敲,一是港股受A股市场走强的正面影响正在减弱。虽然在以往的走势中,港股受美股影响较大,但往往更容易受A股市场所左右。我们注意到,本周三由于A股市场午后大涨,原本大幅下跌的港股最后从大跌332点,尾市跌幅收窄至微跌80点。但昨天A股市场的再度走强显然没有再一次带动港股回升;二是在A股市场上担当主攻手的银行股,在港股市场上恰恰属于做空重灾区。例如A股市场上风光无限、大涨5.2%的建行,H股却大跌了2.64%。也就是说,目前正在A股市场大幅拉高的金融股明显面临与H股比价效应的挑战。

  如果说,在上几次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时,各路投资者众志成城,且没有在金融股上与港股针锋相对,如今A股市场上拉高金融股的主力已面临困局。

  隐忧三:

  高调直面IPO开闸

  笔者在上周的文章中提出“虚势迎新”应对IPO的策略,无非是希望市场能够平稳、低调地面对新股发行上市。

  也许是市场已拥有很强的接纳、应对新股扩容的承受力,大盘在上周五稍稍跌了一跌后,本周迅速走强。但笔者认为,在IPO暂停了很长时间后,无论是从爱护市场的角度,还是从让投资者规避风险的角度看,虚势迎新总比高调迎新好。然而目前市场似乎采纳了后一种方式,市场风险将大大增加。

  在近期市场狂炒大盘股的氛围中,新股上市的股价很可能被高估,导致大盘失血。而且高调迎候新股很可能传递出市场非常欢迎新股的信息,乃至出现扩容节奏加速的局面。这无论是对一级市场还是对二级市场而言都极为不利。

  所以,昨天股指创出新高后,市场必须正视上面提出的三大隐忧。如果能及时扩展市场的宽度,将有利于全面拓宽多头行情的时间和空间;如果能及时注意到不过分背离周边股市的走势,A股市场的独立走势将更加稳健;如果能虚势迎新,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