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虎斗”主角临时换成“建行+发展”

  ⊙黄硕

  

  周一的这场“龙虎斗”实在是太精彩了。一直以为周一的主角是“平安+发展”这一组组合,没料到,开盘仅三分钟,深发展的涨停板便被打开了,令大盘失色。正当市场情绪转悲观之际,戏剧性场面又出现了。午后2点,建行突然拉升,以收盘大涨8.11%的强势,带动深发展收盘涨停、带动工行收盘上涨5.33%、带动中国银行收盘上涨4.83%。有“工中建”三大行如此护盘,何愁大市不涨?收盘时,A股上涨45点、涨幅1.67%,收于2789点,基本把上周五的那个53点的阴线给融化在阳光下了。原本以为是“平安+发展”组合的龙虎斗,居然中场临时换成“建行+发展”的组合,但依然是一场精彩的龙虎斗啊。建行为何暴涨?可以觅出四大原因:

  一是政策传闻。周一午后的“建工中”A股的暴涨之势,与上周三午后“工中建”H股暴涨之势,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上周三中行H大涨8.3%,建行H、工行H收市分别上涨了5.3%、5.9%。次日某境内媒体分析称:“当时香港市场人士便指出,投资者憧憬数据公布后会有好消息跟随,比如单边减息——下调存款利率等,导致中资银行股受到追捧”。

  二是花旗将建行H股目标价一口气上调38%。近日花旗发表研究报告,维持工商银行(01398-HK)及建设银行(00939-HK)买入投资评级,并将工行目标价由5元升至6.3元,升幅达26%,建行目标价由5.3元升至7.3元,升幅达38%,以反映信贷成本降低及新增贷款增长等利好因素。报告指出,上调建行2009及2010年盈利预测各15%及19%,认为市场低估其前景,加上估值不昂贵,现价只相当预测10年市盈率9倍及息率4.8%,予其目标价相当2010年市账率2.5倍。

  三是建行的混业经营大动作。近日,建行的大动作传闻不断。6月11日多家媒体引述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的表态,称建行有意入股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设法向证券业扩张,还称建行意愿持股50%以上,参股20%、30%亦可。近日,又有媒体在《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对话小股东》中称: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主持了6月11日上午于建行总行举行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在与散户交流时,郭树清透露,建行是国内最早一家提出参股保险公司申请的银行,目前,建行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郭树清没有透露建行要参股的保险公司的具体名称。

  四是率先受益于楼价回升。在A股的银行股里,建行的“地产色彩”最浓。建行年报显示,2008年末个人贷款增13.5%,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14.26%,贷款余额和新增额均居同业第一。地产股是抗通胀首选,而银行股亦被称为“泛通胀”概念中的一员。近期,通胀预期兴起,境内楼价纷纷上涨,建行当然应该跟着水涨船高、成为最受益的一家银行股。在建行股东大会上,郭树清同时还披露一组数据:“今年1-5月,建行新增贷款6000亿元。在新增的6000亿贷款中,个人贷款占900亿元,其中95%以上属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周二,上证指数将再次挑战2800点。冲关能否成功,我们不敢妄下断言,但在“通胀+人民币升值”两大预期下,银行股如此走强,2800关口早晚必破,早一日还是晚一日区别不大。或许我们A股投资者还存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的误区,对A股未来走势还心存疑惑,那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QFII的坚决吧。见过“满仓”的,可你见过“满仓到101%”的吗?一起来学习一下——根据上证报和理柏最新推出的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显示:股票型QFII基金的仓位今年以来则继续保持高位,其中,日兴黄河系列的仓位在98%左右,摩根大通中国基金的仓位在97%,ING中国A股基金的仓位在93.3%,施罗德中国基金的仓位在93%。当然,这些还都比不上AMP中国成长基金的仓位,今年一季度以来,该基金的仓位达到101%。也就是说,该基金实际上一直有借入资金投资权益类的做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