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重组暗流涌动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进入6月份以来,股指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再接再厉屡创新高,但随着股指的接连上涨,面对仍不能明显转好的上市公司业绩,市场的估值压力逐渐显现。所以在目前的点位上,从业绩的角度出发已经较难找到上涨空间可观的品种,而只有实质性资产重组或许能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惊喜。近日,二级市场上央企重组案例再度风生水起,有望成为后期市场的一大亮点。

  资产重组历来是资本市场上永恒的题材,实质性的资产重组可以使一家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瞬间得以提高。历史上,通过资产重组使垃圾股乌鸡变凤凰的大戏每年都在上演,其给市场带来的巨大的财富效应让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心动不已。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央企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公告的案例陡然升温,本月时间尚未过半,就有华侨城、国投电力中金黄金一致药业等多家公司的重组、注资方案浮出水面。同时,ST东航*ST上航、*ST中房、金山股份等多家公司因涉及重组事宜而宣布停牌,央企重组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十分罕见,这意味着央企重组进入了新一轮高峰期。

  事实上,从公司基本面出发,研究所属行业发展方向,分析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政策,重点选择那些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大的个股,完全可以做到提前布局,把握到央企重组带来的市场机会,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收益。按照国有资产有进有退合理布局的要求,国资委所属央企将保持对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7大行业的绝对控制力,一批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重要骨干企业,甚至是世界一流企业必将由此产生,这些行业将成为日后并购重组的多发地带,需要重点关注。所以,只要实际控制人是央企的个股都值得密切关注。一方面,整体上市预期强烈的白马股,如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天坛生物铁龙物流等发展方向基本确定,重组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大股东为央企或已经变更为央企但目前尚未有实质性的注入资产动作,目前股价偏低的个股,将成为黑马的摇篮,其成长空间更为可观。比如,中钢吉炭、南风化工中国服装中纺投资轴研科技航天通信等。而具有相同大股东背景的央企,集团内资产整合、对壳资源进行出售转让等多种重组模式均值得期待。比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的上海贝岭中电广通长城信息;福马机械集团控股的林海股份常林股份;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吉电股份漳泽电力;同样具有中农化集团背景的大成股份、沙隆达、河池化工等。总之,在以主题投资为主要特征的2009年行情中,央企重组、并购、注资这一投资主题将大放异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