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位专家激辩2800:中场休息后还有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04:40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

  本周三上证指数10个月来首度跃上2800点,再创年内新高。不过6月1日以来,截至本周四两市在6月份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仅有三成,期间上证指数涨了6.24%,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则大涨了10.32%。

  “二八”的严重分化中,大盘是否会重演2007年下半年的蓝筹泡沫行情呢?大蓝筹的集体起舞又是否预示着阶段性顶部的临近呢?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乐观派:现在还不是谈泡沫的时候

  资深财经评论人应健中: 现在离泡沫还很远。仅蓝筹而言,这波反弹以来,并没有太大的反弹,蓝筹行情是从2700点才开始的,因此我认为还没有到谈泡沫的时候。

  当然如果随着蓝筹的进一步上扬,一定会出现阶段性的顶部,目前大盘走势从形态来讲,属于翻山越岭行情,每每创出一个新高都会下探回调,然后再继续走强。股市中有个现象:8过后是0,零后面是3,然后是5和8 ,以此循环。我认为3000点绝对是可以看得到的,只要蓝筹股再涨3%到4%,大盘就能顺利突破3000点。

  目前市场很强势,预计下周三市场会有一个黄金交叉,即半年线上穿年线,从技术角度来讲市场就进入了标准的牛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我觉得出现阶段性头部的可能性很小。1664点可以看作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我更愿意说成是“融冰之旅”,现在是初级阶段,有反复是正常的,但1200点的反弹幅度不是终点。目前总体上看,股价还没有非常高估,市场整体动态市盈率在22倍左右,市净率在3倍左右,从这点上看我觉得指数还存在上扬的空间。

  国海证券投资顾问严军元:我国证券市场的泡沫始终存在,所以,我们不能根据市场泡沫的大小来判断这个市场是否快到头了。因此2800点并不是头部,从盘面看大部分权重股这轮行情的涨幅远远落后于一些题材股,另外,像明年的世博概念等有确实利好支持的大题材,几乎没什么大的表现,从种种迹象看,大盘上涨至今,主力还有所保留。我个人把2800点看作是中场休息时间。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现在是风格转化阶段,目前还不能说是阶段性顶部。接下去银行、地产会是主线。预计二季度是银行业绩的底部,而房地产行业在下半年会更好,这有利于拉动多个行业。此外,长期看美元贬值预期不减,那么有色金属也会有不错表现。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董事阎冀:今年与2007年行情不完全一样,现在虽然市场存在一些泡沫,但是,还没有到疯狂的地步。有些行业泡沫很大,有些行业还没有泡沫,不用太担心短期市场转弱。

  谨慎派:短期调整不改中线向上

  资深财经评论人朱大鸣:近期蓝筹股确实走得不错,接下去蓝筹依然会是主流行情。今年整个行情应该是螺旋式的,不会出现暴涨暴跌行情。后期会有一个调整,但只是小幅的,毕竟政策面也不希望暴跌。

  励石投资董事总经理肖世明:从资金性质看,今年和2007年牛市确实有点类似。不过,两次行情所处的宏观经济背景不同。2007年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正处于过热周期,资本市场也处于高位;而现在经济处在底部区域,虽然指数短期有调整要求,但中长线还会继续向上。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不能说是阶段性头部,因为现在流动性依然充足。但从整体估值和宏观经济角度看,我觉得大盘应该要进入阶段性调整,等待基本面信号更好一些。实际上,流动性充足可能已使得市场出现短期泡沫。

  私募人士陈晓阳: 上次的蓝筹股走强是在牛市背景下出现的整体持续性上涨,而当前蓝筹炒作多半与相关题材有关,并不具备持续性上涨的基础。但是,目前也没有充分理由表明当前大盘出现阶段性头部,因为此轮结构性行情在一部分热点休整后,另一部分就担当主流热点,这样一来,大盘仍将会维持在震荡攀升的轨道之中,未来仍能维持一段时日的强势。

  万国测评资深分析师王荣奎:这一波的反弹主要来自增量货币,实体经济在短期内很难消化这部分增量资金,那么就会流向资本市场。不过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泡沫,毕竟蓝筹股依然落后于市场,现在处于补涨阶段。

  申万巴黎基金:在前期推动股市上涨的几大动力(政策、流动性、经济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大盘长期向好趋势不改,短期可能会因为估值压力带来一定的强势震荡。

  悲观派:调整一个月才和经济合拍

  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我觉得阶段性头部到来了,接下去的调整是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是一个月。从5月的新增信贷数据看,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是谨慎的;从估值角度看,现在不少个股脱离基本面比较明显;另外,大盘如果经历相对较长的时间调整,才可以和宏观经济尽快合拍。

  福洋投资总经理苏渝:阶段性顶部已来临。蓝筹股由于前期滞涨,加之基金后知后觉对全球通胀预期的觉醒,使权重的蓝筹股处在最后补涨的浪形结构之中。尽管还谈不上泡沫,但持续上涨性不强。

  倘若大盘蓝筹股在某一日开始向下破位,获利盘和大小非双峰贯耳,那么一波做空能量集中释放的快跌就会共振。

  某私募董事长Z先生:近期市场有三个特点:第一,近期海外市场纷纷大涨,商品市场走强,A股跟风特征明显。第二,“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突出,市场的可操作性下降。第三,“二八”格局再现,这一状况和2007年牛市末端的情况非常类似。因此,目前市场 “名惠而实不至”,值得警惕。

  金百灵投资首席分析师秦洪:市场进入补涨阶段,往往是一轮行情快要结束的标志。

  没有泡沫,哪来行情?

  从去年11月至今,大盘以“盘破”的方式,从1664点上涨至2800点,涨幅约60%,并完成了从小盘股到大盘股的风格转换。采访中,我们发现业内人士对目前蓝筹行情的看法与普通投资者一样,存在严重分歧。

  股市行情历来就是在犹豫中展开的。从盘面走势来看,今年以来,大盘每上一个台阶,都会出现比较充分的调整和换手,但是细数6月以来的9个交易日(截至本周四),大盘在指标股的带动下几乎是铆着劲一路上扬,因此,短期内或许需要一个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但是正如多数业内人士所言,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大盘中期向上的趋势。因此在经济复苏阶段,股市将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股指也将随着经济回暖,继续向上。更何况,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仍然较低。

  牛市的过程,就是经济复苏的过程,也是泡沫产生的过程。但没有泡沫,哪来行情?

  IPO助涨?现在只是大行情前奏

  IPO重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本周三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征求意见后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本周四大盘面对IPO的预期,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上涨,盘中多空双方激烈混战。尽管市场已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炒作,但从历史上看,IPO的过程往往就是牛市的过程,如是, 1000多点的涨幅是否只是更大行情的前奏呢?在IPO正式重启后大盘究竟将何去何从?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多头:IPO不改变市场走势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IPO很重要,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就是融资。如果IPO开闸的话,将从一定程度上减轻银行压力。IPO开闸不会改变整个资本市场走势,反而会激发相关板块。例如,如果中国建筑上市后,一定会影响建筑板块走势,而光大证券上市后则会影响券商板块。总体而言,IPO后最大赢家是券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