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条投资主线再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8:01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市场行情向纵深演绎,结构性分化日趋突出,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或将成为6月行情演绎的主线。投资布局也将围绕估值,主题和通胀预期展开。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挖掘估值洼地

  所谓的估值洼地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行业的估值本来就比较低,比如传统型行业纺织,公用事业等等。这类股票之所以估值低,是因为他们的想象空间并不大,而且步入了发展的稳定阶段;另一种情况是周期性行业处于谷底阶段,比如钢铁,有色金属,在其景气高点,市盈率大幅上扬,而一旦到达周期的谷底,市盈率又通常大大低于平均水平,如果接近周期性拐点的话,这类企业是相当有机会的。

  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所谓的估值洼地不能和上涨潜力直接划等号。相对而言比较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估值比较低,同时具有周期性特征的公司,比如金融,钢铁等行业。

  对于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现在市场普遍担心的是银行股的上涨是否具有持续性,因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后期大盘的走势。银行股目前的PB(市净率)在2.4 倍左右,尽管相对于其他行业为低,但对银行股来说,从估值来看已经不算便宜,不过考虑到流动性溢价,银行股或许仍然具备一定的上涨空间。

  另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是钢铁行业。相比较于有色,煤炭等周期行业来说,钢铁显然是复苏比较滞后的,去库存化仍然是其目前必须面对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确实预期经济将有所复苏,那么钢铁应该是复苏中必然受益的行业。

  国内的钢铁价格指数显示,钢材价格连续7周走高,今年4月17日的价格指数在95.01点,到5月29日已上涨至98.14点,累计涨幅7.2%。国际钢铁价格指数也在5月以来表现出企稳的痕迹,从126.5点的低点慢慢回升到129.9点。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张士宝认为,本轮钢铁价格上涨将具有持续性。一方面4万亿投资中2009年中央投资预算落实过半,对钢材需求的拉动明显;另一方面,钢价先行指标大涨,如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和海岬型船指数(BCI)今年以来涨幅达250%,海运业表现回暖迹象;同时钢材期货价格近期也表现突出。上述理由对钢价的继续上涨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估值来看,钢铁股相对比较具有优势。目前钢铁板块整体PB(市净率)在市场中最低,只有1.63倍,与A股整体市净率的比值也只有0.54左右。在矿石价格逐步确认以及通胀的形势下,具备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公司比较值得重点推荐,如鞍钢股份、唐钢股份、太钢不锈、八一钢铁等。

  另外,铁矿石概念股如金岭矿业、南钢股份等,长材类公司如莱钢股份、三钢闽光等的投资机会,也可以给予关注。

  太钢不锈

  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也是国际上重要的不锈钢生产厂家之一,是国内唯一的全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石化、城市交通、环保、医疗及食品机械等各个领域。目前已形成了100万吨不锈钢、70万吨不锈钢材、其中40万吨不锈冷板的综合生产能力,进入国际不锈钢十强行列。

  这家公司目前的主要亮点是,由于镍价对不锈钢价格的传导通畅,镍价走势对不锈钢价格影响较大。从供需状况看,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基本金属的投资性需求存在不断提升的可能。另外根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CRU的预测,中国的镍市场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在当前不锈钢需求开始回暖,并且镍价和不锈钢价格均处于历史低位的时期,镍价的上涨对不锈钢价格具有正面刺激作用。同时从最近的不锈钢价格走势来看,已经表现出比较明显的上涨,领先于普通钢材。

  另外,汽车、家电的不锈钢需求开始恢复。今年以来,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在国家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支持下景气开始恢复。汽车、家电销售的同比大幅增长对 低迷已久的不锈钢行业构成支撑。另一方面,与民用需求相比,工业需求将是我国未来不锈钢应用更具潜力的发展领域。核电、化学品船等行业的不锈钢需求保持持 续增长的态势。

  随复苏路径开展主题投资

  随着经济复苏预期不断的强烈,市场面临的已经不再是能否复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经济将如何走向复苏,这一点恐怕将成为贯彻始终的投资主线。不同的复苏路径将带来不同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不少机构认为,下半年的市场趋势可能仍会体现出震荡向上的特征,但向上的速度会放慢,结构上会分化。最近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总体来看符合市场预期,CPI和PPI为负并不能说明我国的经济没有好转,对环比数据还是比较看好的。此外,从房地产、汽车和家电等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还是比较好的。国内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然在进行中,而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逐步体现出来。他认为当前市场好不仅有流动性方面的原因,还有实体经济不断向好,业绩预期不断改善,投资者信心建立的原因,部分行业和个股的投资机会还会比较大。

  从具体主题来看,围绕着经济复苏展开的有消费驱动、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这三大主题。在消费驱动的主题下,基金将重点投资受益于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行业,包括家用电器、信息通讯、金融服务、医药生物和餐饮旅游等;在投资驱动的主题下,基金将重点投资受益于投资主题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房地产等;在创新驱动的主题下,基金将重点关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这两个子主题的上市公司。

  可以预期的是,下半年市场振荡向上背景下,创新、消费、投资等主题会持续活跃,但投资品种的选择顺序也很重要。投资者需要关注业绩数据,根据复苏的力度、顺序来选择投资品种。比如,出口类公司弹性较大,出口比重大的公司未来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下游企业如汽车、房产、家电等可选消费品弹性也很大,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有望最先有业绩出来;中游看投资结构,如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军工、大飞机、铁路、医改等;而上游的钢铁、有色、煤炭、石油等与全球的经济相关,其走势要看全球复苏进度。

  除此外,中短期来看,市场各类投资主题精彩纷呈,如世博会、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海西经济区、疫情受益的医药股,3G概念股,新能源概念,创投概念等等。

  格力电器

  随着家电下乡的启动,消费类股票显示出比较明显的投资机会。这类公司受外需影响也比较大,在全球经济启稳并且显示出复苏迹象的情况下,增长的弹性也比较高。中长期角度看,家电类企业具有一定空间。

  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出口受损,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旺,并且还是传统淡季的不利条件下,格力电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为此,引起了诸多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并形成投资好感。

  目前看,格力电器较好的市场占有率、在变频技术上的国内领先地位、在中央空调与其它制冷产品方面的大幅拓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利润率等将促使公司继 续保持优良的增长与优异的业绩回报。而销售旺季的来临,以及“以旧换新”补贴政策、高效节能空调财政补助政策的实施,均对公司的竞争力与业绩的提升如虎添翼,并构成了市场的催化剂。

  中投证券认为,09年公司内销市场份额仍然在持续提高;毛利率会维持一个较高水平;公司资金利用效率会更高,财务公司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供应链管理为代表的管理效率提升,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09 年公司仍然会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比肯定有增长,中央空调的市场总容量最终目标会超过家用空调,以格力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会象当初在家用空调领域一样逐步挤占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通胀预期下抢夺资源

  目前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正逐步加强,这已直接导致资产、资源类个股成为市场阶段性青睐的品种,而其潜在的中期风险在于滞胀的出现,资源价格的上涨将严重抑制经济复苏的进程,这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但是基于对下一步政策的预期以及弱势美元的预判,资源类股票应该仍然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

  回顾这半年多的市场走势,属于强周期类的采掘业、有色金属、煤炭等上游资源品从低位反弹的幅度最大,可见这一轮市场上升的逻辑主流是未来通胀或者滞胀的预期。

  不过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有色金属类股票的上涨主要跟随期货价格上涨,这是商品的交易属性,但上市公司真正的盈利来源还取决于金属的实际需求。在两者中找到平衡点,对于投资有色金属股是非常重要的。未来这些板块如果有持续的行情也必须以需求复苏为基础,真实业绩仍然是第一考量。

  资源类股中,比较值得关注的首先是煤炭股。作为国内的主流能源,煤炭的稀缺性奠定了其能源股的独特地位,同时估值较低也令其颇为受宠。

  当前煤炭股投资可以参考三条主线:一是在煤种的投资逻辑上,目前更可关注动力煤为主的煤炭股,如平煤股份、大同煤业、露天煤业等品种,其中露天煤业的开采成本低,且面临着辽宁这个煤炭资源减少但煤炭需求量大增的机会值得跟踪。

  二是收购潜力或是资产注入所带来的机会,如中油化建。三是区域优势,目前煤炭价格中的重要构成部分除了煤种成份外,也与运输价格有关系,所以,地处南方的盘江股份等品种面临着一定的契机。

  除煤炭外,一些有色的品种也非常值得关注。比如最近钼价上涨趋势就非常明显。有期货的有色金属品种自09年初以来价格反弹明显,铜价涨幅一度超过50%,带动相关个股大幅上涨。但无期货的有色小金属如钼价则在头几个月中反而下跌。通常来说,小金属涨幅滞后于有期货的大金属,未来随着经济基本面的环比回暖,一些小金属的价格将有望出现持续上涨,这是有色金属股票投资的机会所在。投资者可以密切跟踪。

  金钼股份

  钼金属近期开始上涨,并且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事实上钼的需求结构和基本面与镍类似,均是超过70%产量用于合金钢生产,但钼价走势远落后于镍。钢铁产量增长拉动钼金属需求。招商证券认为,在投资推动GDP 的背景下,我们看好中国钢产量,同时预期高端合金钢占比逐年加大。中国钼金属消费增速07 年、08年均在50%左右,预期此增长趋势未来仍将延续。

  金钼股份钼资源优势明显,公司目前具备高质量的钼资源储量123 吨,资源储量远景乐观,名下金堆城钼矿和汝阳钼矿均是世界顶尖的原生钼矿,能生产便于深加工的钼资源,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资源能100%自给的资源企业。

  同时公司业绩对钼价敏感性较高,09 年钼金属每上涨1 万元/吨,公司业绩增加0.03元,2010 年随着钼金属产量的增加,业绩敏感度增加到0.04 元。

  平煤股份

  平煤股份拥有比较丰富的动力煤和炼焦煤资源。其动力煤发热量在4700 大卡左右,主要销往华中、华东各大电厂,销售顺畅;炼焦煤资源优质,尤其是主焦煤和肥煤,具有灰分低、硫分低、粘结指数高的优点,主要销往武钢、湘钢、宝 钢,销售稳定。动力煤和炼焦煤的煤种组合使得公司可以根据价格情况灵活调整煤种销售比例,有比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同时,公司地处中原,距消费地较近,背 靠郑州铁路大枢纽,销售方向灵活。其运输主要以铁路为主,运力可保证且运输成本较低。

  09 年公司动力煤和炼焦煤价格并未如预期出现大幅下跌,价格基本稳定。5 月上旬公司上调了动力煤省外销售价格。

  这只股票目前的估值较低,同时分红收益率较高,是其较大卖点。

  6 月以来,市场分歧有所加大,本周即将陆续发布的5 月份宏观数据或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一定影响。目前看好后市的观点包括:一、国内经济复苏趋势未变,而且近期海外经济数据显示主要经济体企稳复苏的迹象有所增强;二、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没有明显的收缩迹象;三、微观层面企业盈利预期正在逐步提升;而看空的主要观点集中于估值压力和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虽然市场存在高估值的风险,但在前期推动股市上涨的几大推动力(政策、流动性、经济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我们认为经济复苏下的长期向好趋势不改,短期市场走势可能会保持强势震荡。短期可能会因为经济数据的反复、各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新股发行等因素触发一定的调整,但调整将成为结构变化的较好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