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正式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宇

  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菲亚特集团美国时间6月10日宣布,双方最终完成了全球性战略联盟的缔结,一家拥有全球分销网络的“新”克莱斯勒宣告诞生,并将很快投入运营。

  克莱斯勒公司表示,作为联盟的一部分,菲亚特在小型和中型汽车领域拥有世界级的技术、平台和动力系统,这将有利于克莱斯勒在新公司形成更丰富的产品线,包括消费需求日渐升温的环保车型。不仅如此,克莱斯勒还将受益于菲亚特在企业有效转型方面的管理经验,并获准使用菲亚特的国际分销网络,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地区。

  根据纽约的美国破产法院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的条款,原“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6月10日正式向新公司出售旗下各项资产,不含某些债务和负债,新公司将以“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名运营。

  新的克莱斯勒向菲亚特旗下一家子公司转让新公司完全摊薄后的20%的股权。同时,菲亚特已经与克莱斯勒订立了一系列协议,向新克莱斯勒转让部分技术、车型平台和动力总成。菲亚特如按照之前已经达成的协议完成数项关键性工作后,将有权再增持最高达35%的股份,但在新公司完全清偿纳税人的贷款资金前,菲亚特不能控股克莱斯勒。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退休员工医疗福利基金,将获得克莱斯勒集团完全摊薄后的55%股权。相应地,美国财政部和加拿大政府将分别获得8%和2%。一旦菲亚特完成了战略联盟协议中的关键性工作,这一股权结构为菲亚特可能增持的股份预留了空间。

  除菲亚特S.p.A 的现任首席执行官Marchionne(马尔基翁内)担任新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之外,新克莱斯勒的董事会将由九名成员组成。九名董事中, 三名将由菲亚特指定,四名由美国政府指定,一名由加拿大政府指定,一名由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退休人员医疗福利基金”指定。董事会将任命 C. Robert Kidder为董事长。其他董事会成员的确定将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公布。

  如此前所公布的,克莱斯勒已经与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达成协议,由GMAC向克莱斯勒位于北美的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汽车产品和服务的金融服务。GMAC将成为北美地区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经销商及消费者相关贷款业务的首选对象,业务范围涵盖新车和二手车的批发及零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