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减持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建投 田东红

  2009年以来,上证综指从1820.8点上涨至2797.32点,随着市场的反弹,大小非股东减持的意愿逐渐增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解禁股减持股份31.38亿股,减持市值约386.9亿元。

  大小非减持市值387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市场年内随市场回暖,减持速度也开始回升,年初至今解禁股减持的市值已经达到386.9亿元,虽然和07年全年减持市值822.9亿元相比仅约46%,但已经接近08年全年减持市值406.7亿元的规模。解禁股抛售速度的明显增快,说明短期股价回升引来了抛售压力。

  在今年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解禁股公告减持的总股数已经达到了31.38亿股,而07、08年全年解禁股减持的总股数分别为55.80亿股、41.59亿股。随着解禁股数量的不断增多,预计近两年减持的速度和水平都难以降低。

  从行业看,年初至今解禁股减持行业最大的是金融保险业、采掘业和机械设备行业,减持的市值分别达到92亿元、49亿元和41亿元,而减持规模最小的是木材家具、建筑业和农林牧渔,减持规模分别只有2.1亿元、2.3亿元和3.6亿元。各行业大小非减持的规模差距明显,除了各行业自身规模大小不同外,也和各行业的发展预期有关。

  市场环境刺激减持频率加快

  单月来看,今年随市场反弹高度增加,减持公告的频率也在加快。除1月减持公告次数仅109次外,其余每月减持公告次数都在150次以上,特别是进入6月,截至11日,公告减持的次数就达到了95次,减持公告的频率明显提升,充分反映着市场上涨到一定高度,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也更大。

  从历史来看,07年大牛市中解禁股的抛售市值最大,频率也最高,全年上市公司公告减持仅1117次;而08年市场走熊后,虽然随时间推移大小非解禁的数量更多,但公告减持的次数仅有821次;而09年市场回暖后,公告减持的频率明显加快,前5个月就公告减持787多次,平均每月在150次以上。总体来看,解禁股在抛售频率上明显还是受到大盘的影响。

  大非减持意愿增强

  上市公司大股东由于持股数量多,因此大非的减持情况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从整体来看,今年公告解禁股减持的260家公司中,有46家公司大股东进行了减持,大股东减持的市值39.26亿元,仅占减持市值386.9亿元的10.15%。

  虽然大非减持规模占比并不大,不过,随着今年股指频创新高,大非股东减持情况逐渐增多。5月份以来,共有26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减持公告,占上半年大非减持数的近六成。仅6月份以来就先后有鑫新股份四川圣达等7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

  对于大股东减持解禁股,一方面,大股东减持有可能反映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未来不很看好,认为股价高估而套现,值得警惕。另一方面,如果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已经很差,大股东可能进行战略性退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可能会因为原大股东的逐步退出重组而发生根本性变化,从而产生更大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